心路

  发布时间:2011-08-26 16:21:53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条路,那是梦想和理想的交织成的路,随着斗转星移不断生长和变化的路。年少时面对忍饿挨饿的日子,总想能吃上一顿饱餐,哪怕青菜拌萝卜,上学后,眼看别人写得一手好字,总想哪天也能神笔飞扬,初中后见一大学生,硬是眼睁睁的观望。

    路在心中,路在梦中,路更是在现实中,一步步走来,走到现在与法律相伴相随的一条从未想过,却仍在走着、终将走一生的路。

    我生在农村艰苦岁月的年代,那是文化大革命还没结束的时代,春寒料峭的季节。长在鱼儿溪水游、天上鸟儿飞、同龄捉蛐蛐、断粮不知愁的偏远山村。小时打过补丁,到生产队田里捡过稻谷,陪着爷爷上山放过牛,看过江南丘陵满山青翠欲滴的绵延百里巍峨高山和那无边的摇曳的春天的花,秋天的果,冬天的雪。

    那时,大自然是那么的美好和单纯、甜美,无忧无虑的孩童时代留给我年少时最纯真最美记忆。

    改革开放的春风正暖暖的照耀着中国每个角落,分田到户后的家,在父母勤劳俭朴的操持下,日子可是欣欣向荣、天天向上。

    可是,美好的记忆只是那么短暂,八三年,父亲犯病了----确诊为肝炎,两年后的一天,那是一个寒冬伴随着倾盆大雨的日子,我还沉醉在五年纪的教室,而教室门外来了一个戴斗笠的中年男子,同学告诉我说是找我,“找我”,我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一个不祥的念头,我知道,知道那个不幸的事,猛然间,我冲出了教室,没有人知道当时一个十二岁少年的冲动和痛苦,我跟着同村的大伯坐在一辆破旧的自行上,泪水和着雨水,脑海一片空白的回到了家。

那年,老爸去了,冬天的雪下得很厚,没过膝盖的雪埋没了所有的路,世界一片惨白。

    那年冬天很冷,年轻的母亲带着咱们姐弟四个,从此开始了含辛茹苦的新生活,坚强的母亲没有被踏天的痛苦压倒,幼芽得及时钻出黑黝黝的土地,才能成长为大树。我六年的中学生活,使小弟过早辍学,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为了鲤鱼跳龙门的希望,我只有尽早考上大学,心中一次次的祈祷,功夫不负有心人, 92 年的秋天,收获的季节里,母亲捧着鲜红的录取通知书,高兴的笑了。

    带着家人的祝福,踏上了通往大学的路,那时的生活是那么的充实和忙碌,专业设计,几乎每天星星和月亮同行、晨露和夕阳辉映,那是甘泉和雨露、虽没有美酒和佳肴,但记忆却是那样的深遂和悠长。

    毕业后的幼稚和懵懂,啼笑皆非却又无可奈何的分配到了一个与所学的专业沾边也不沾边的单位,糊里糊涂的挨过了三百多个日夜,准备打理行装下海捞金时,命运的安排把我引进了法院的大门。

    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内心情感唯一宣泄方式就是等待,等待金子总会发光的那一天。十五年过去了、从法警到书记员、从助审员到审判员,眼见别的同学都操持专业金光闪闪时,固步自封的心态也只能尘埃落定,壮志未酬心先衰,提笔已近不惑时。

    曾经的村中小路已被厚厚的水泥覆盖,曾经路上的行人,变成了奔跑的汽车,路宽了,车多了,人也累了,我的心,壮哉悠哉。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