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随笔)

  发布时间:2011-08-31 14:47:51


    记得上次回老家,还是去年的春节。一晃半年多过去了,原本泥泞弯曲的乡间小路现在也被宽阔笔直的水泥路所取代。母亲听说我们要回来,一大早就在家门前的香樟树下,遥望着村口那回家的路……

    我家门前的那香樟树下,不知留下了母亲的多少身影和脚印。记得大姐读书开始寄宿时,每周的礼拜天和礼拜五,母亲都在香樟树目送她的离去、等待她的归期。大哥、我还有妹妹,母亲亦是如此。

    十几年后的今天,我们兄弟姐妹四人都长大成人,为了生活的目标,都离开了养育我们的乡村和父母,一家人在一起团聚的时刻,也就只有春节。母亲常说,“我最快乐的时候,就是过年,看见你们就个吵吵闹闹的,心里特别的踏实”。

    吃午饭的时候,妈妈不停地往我还有我妻子的碗里夹菜,“这是门口小河里纯天然的鱼,你们在外面吃的都是饲料喂出来的。这肉是一大早我催你爸到村口砍的,是专门吃猪草的,比县城的肉还贵着呢……”。望着妈妈鬓角的银丝,我眼睛隐隐作痒,转身去盛饭。

    饭罢妻子把给父母买的东西交给母亲,母亲说言道:“现在什么都方便了,要什么都可以买,你们年轻,在外头什么都不容易,我们两个老人不需要你们买什么东西,能常回家看看我们就满足了……”

    是啊,正如一首歌里唱的“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记得读小学五年级,我就开始了寄宿生涯,从此在家里的日子就逐渐减少。十几年弹指一挥间,现在的我参加工作已五年有余。当初青涩懵懂的少年已逐渐成熟,但父母亲也逐渐衰老,身体也没有以前硬朗。由于各种原因,回家看望父母的机会少之又少,其实,路途并不远,远的是自己的回家的渴望。

    一个人,回家的路,到底有多长?有的时候真的不是用距离能够丈量出来的,也许那是一个感恩的心。曾经心灵深处的记忆,有时候就是一种等待和守望,一种母亲呼唤孩子回家的等待和守望;或者那就是一个季节……一个人寻找的家有时候也许不只是一个物质的家,更是用父母之爱构筑起来的心灵精神家园。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归乡的路,梦里的路,记忆的路,你是否还能记得?别忘了常回家看看,那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