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夹巷

  发布时间:2011-09-02 09:59:58


    离家多年,常常想起老家的夹巷。

    每当残阳如血,晚霞映红了半边天的时候,乡亲们吃完了晚饭,便三五成群,有的带着小木凳,有的拿着小靠背竹椅,陆陆续续地来到村子中央的夹巷纳凉。小时候我和妹妹也经常穿着人字拖,端着小板凳去凑那份热闹。   

  “寿星”高老头是五保户,孤家寡人一个,是每天第一个购买入场券的人,他就住在夹巷边上的破屋子里。我们总爱围着他问他高寿的秘诀,他说自己吃了几十年的黑瓦罐煨饭,只吃自己种的菜,从来不买菜吃,也没钱买,更谈不上抽烟喝酒了。破屋子里的一个烧柴的地灶是自己糊的,一床补丁加补丁的蚊帐跟着高老“南征北战”,早已“白猫变黑猫”。平穷的生活,磨练了他心胸豁达的意志,在巷子纳凉的男女老少都喜欢他讲笑话,每次他都是乐呵呵讲着一个又一个笑话,肚子里好像有讲不完的笑料。只可惜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98岁高龄的高老头被埋在了破屋子的废墟里。从此,再也听不到他讲笑话了。

    嫂嫂也是一个早早赶去夹巷凑热闹的人。扒拉几口晚饭后,抱着撒了些婴儿爽身粉的小宝宝赶去参加夹巷的聚会。小家伙很逗人喜爱,乡亲们总是争先恐后的抱他逗他玩,他也不甘人后,时常上演令人啼笑皆非的恶作剧,把一泡尿撒到了别人正在吃的西瓜上。

    天空中繁星点点升起,是夹巷里最热闹的时候。纳凉老人手摇芭扇发出的丝丝声,哺乳母亲呼喊孩子乳名的叫声,毛头小伙推销冰棍的叫卖声,“老秀才”的说书声,“老烟鬼”抽竹筒水烟的啪嗒声,近处树梢上夜知郎婉转的奏鸣声,远处田野飘来的蛙鸣声…。交织成国家大剧院绝对欣赏不到的美妙的交响曲。

凌空漂移忽明忽暗的萤火虫,色彩斑斓令人垂涎欲滴的各色瓜果,点燃香烟划出的光亮映红的那一张张憨厚淳朴善良的熟悉脸庞。构成了一幅悠闲和谐的朴实画卷。      

    夜深了,夹巷里偶尔钻过一丝风,劳累了一天的人们伸长脖子微闭双眼,极力感受和捕捉这夏日里难得的舒爽和清凉。

    如今,夹巷依然存在,只不过没有以前热闹了,因为村子里的人都“飞”出去了,什么时候再能穿上人字拖重返家乡的夹巷?去实地欣赏美妙的交响曲和原始的乡村画。还有那人字拖发出的啪嗒啪嗒的脆响,那是一种裸露的奔放,因为赤脚下面垫着的是一种无比轻松的舒畅……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