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那些教书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1-09-09 10:41:42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虽然我已离开了教师队伍多年,但毕竟我曾当过教师。所以每逢临近这个节日,总会隐隐钩出自己对那些教书日子的回忆。

    不知不觉间,离开讲台已经七年了。参加工作二十年,其中有十三年是我教书的岁月,小学七年,初中六年。回顾那些教书的日子,真有些恋恋不舍,因为人生的许多美好是在讲台上诞生的。

    那年我十八岁,刚从师范分配至家乡的小学任教,要说当时苦中的乐趣,就是学生们大多和我合得来,虽然我也用教鞭打过他们的手心,课间罚过他们的站。

    我的宿舍,是他们课前课后的游戏场,而我就像他们的一个大哥哥。星期六、日,学生们会带我去爬村后的大山,看佛寺、听松涛,帮我摘山桃、小金桔,等等各式的山果;或者傍晚和我配合着浇水、施肥、拔草,一起耕种学校的小菜园,欣赏着那一片的绿意。

    记得有对小兄弟,都在我班里。哥哥读书是全班最棒的,弟弟却读得很糟。他们甚至能和我说起心事、家事。我也才明白两个人成绩拉得很大的原故,原来弟弟是抱养的,家里人只疼哥哥不疼弟弟。最有趣的是班里的一个女学生,常趁我午休时,把小包小包的零食,扔进我的宿舍桌子或床上。到现在,我还不明白这是出于什么原因,是孩子对老师的“行贿”,还是表达了对我这个“孩子王”的一种关爱?想不出头绪,我宁愿相信是后者!

    后来,我调入了乡中学任教。中学教的是语文,我的房间就是年轻教师的沙龙,上半夜海吹海侃,下半夜静静地灯光,伴随着如潮的蛙鼓,很有王维诗的意境: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大白天完成了教学任务,中午在我办公室的走廊上下围棋,我特意打了小方桌,上面画了围棋盘,不过我们下围棋只是入门,但那种绞杀劲儿却屡屡值得回味。教语文的老师下午课少,就活跃在篮球场上,乒乓球桌边,乡直单位分来的年轻人天天来中学打球。每天下午大汗淋漓,夏天天天洗澡,冬天洗澡也是常事。有时错过了晚饭时间,分组进行半场篮球赛,谁输了谁请客吃饭,赢的人饭吃得心安理得,酒喝得天经地义,那种自得与爽快真够味。最无奈的事情是写备课笔记,却又不可不写,因为要应付各种教学检查,平时上课喜欢在课本上圈点,不喜欢把参考书上的话抄录在备课本上,语文课上得神采飞扬,全靠自己的底气、激情与思维,与参考书并无多大关联。

    静下来,喜欢回味过去的校园生活,我喜欢上课,特别喜欢上语文课,那些丰富的表达和思想的魅力,都让我爱不释手。以后走进机关,干巴巴的公文让人喘不过气,不过,买书读书倒从未间断,好文章不能与学生分享,只能自己独自享受,那种静静的阅读依然不失心灵的震撼,好句子,好观点,记录下来,慢慢体会,写上心得,这是早年养成的习惯,如今还能保持下来,真要庆幸自己。不过,对时间的感受已经不同。过去,时间是一节课一节课过去的,一周一周过去的,然后是一学期一学期过去的,一届一届过去的,最后是一茬一茬过去的。如今呆在机关里,比学校生活要沉闷得多,常常感受不到季节的变换,只能从办公桌上看见时光脚步的挪动。时不时与同事们谈起当年教师生活,眼睛常常一亮,笨拙的嘴唇里跳动着激动的舌头,也曾在梦中回到乡下教书,把自己的心得全部抖落给学生们,一览无余,因此而后快。此时此刻,真想回到乡下,回到教书的日子里,做一个幸福的中学语文教师。

    天空的云彩依旧,周围的空气依旧,变化的是自己的行程,不变的是那份难舍的情谊。怀揣着那份感动,在今后工作的日子里,一路向前,永不后退!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