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粽子(随笔)

  发布时间:2012-06-21 09:47:56


    今天母亲打电话过来,逐个问我们兄弟姐妹四个端午节放几天假,说家里裹粽子的箬叶、糯米、红枣等材料均已备妥,只欠我们几个回去这股“东风”了……席间,记忆中母亲裹的带着箬叶香、糯米香、红枣香,可口香甜的粽子的味道,袅绕在整个心田。

    自打孩童记事时起,都特别惦记每年端午节,因为我们可以吃上母亲裹的美味粽子。后来读了大学,远离了家乡和母亲,每年的端午,只能在电话的那头听着母亲讲述裹粽子的过程,以及今年的粽子分发给了甲、乙、丙、丁等诸多叨叙。当然,那种感觉自然也是幸福的!后来参加了工作,因离家不是太远的缘故,回家的机会也渐渐次数多了一些,但看着日渐衰老的父母,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每次的节假日回家,都会带一些相应的礼品回去,但惟独没带过粽子,因为母亲说,虽然外面粽子种类繁多,但却比不上自己裹的、卫生好吃。关于这一点,我们都是这么认为的……

    记忆中裹粽子的工序是很复杂琐碎的,首先得提前几天备好相应的原料。母亲裹的粽子虽然香甜可口,但原料却不是很杂乱,大概有箬叶、糯米、红枣、白糖、硼砂、棕叶等几样。江南的乡村箬叶随处可见,母亲会提前几天摘好上等的箬叶,然后一片片地清洗干净。然后砍一些棕叶,撕成长条,以代替绳子。母亲告诉我们用棕叶代替绳子,是因为棕叶有其特有的香味,其次也捆的稳当。到了端午的那天,母亲会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糯米,用温水酝湿三时候左右,然后撒入些硼砂(使白色的糯米变成金黄色,味香且不容易吃坏肚子)和白糖、红枣。母亲粽子不但裹的快,而且非常美观,记得母亲会裹好几种形状的粽子,尤以“狗头粽”和“尖嘴粽”拿手。裹粽子的时候,也是我们一家最热闹的时候,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围着母亲,吵着要母亲教我们裹粽子,然后要母亲做评委,看谁裹的好。粽子下锅后一般要煮三到四个小时,火不宜过大,慢慢煎煮。刚开始我们都精神抖擞的等待、嬉闹,但三四个小时下来,我们终于坚持不住了,于是对母亲千叮咛万嘱咐,要求熟了就叫醒我们来吃粽子,然后依依不舍上床见周公。

    第二天我们都起了个大早,带着惺忪的睡眼责问母亲,为什么粽子熟了不叫我们起来吃,母亲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晚上睡醒起来吃东西,特别是吃有粘性的东西对肠胃很不好,我们听了似懂非懂,然后牙没刷、脸蛋没洗就抓起香甜可口的粽子狂啃起来。看到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母亲一脸的幸福,一夜的辛苦已抛向了九霄云外。待我们几个吃饱后,母亲便给我们下达任务,要我们将粽子分发给东家父母不在家的“狗宝”,西家的英子……待我们完成任务回家后,发现粽子已所剩无几,但母亲却是满脸的幸福。

    端午临近,大街上、超市里,各式各样的粽子随处可见,但看了我却没有想吃的欲望。因为,我只喜欢吃母亲裹的粽子,不仅仅因为好吃,也因为有母亲对我们的爱。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