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的新书包

  发布时间:2012-08-30 14:05:59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每当听到这首熟悉的旋律,便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家乡的母亲,想起启蒙上学的情景,想起母亲为我缝制的精致新书包。是的,再过两天又是一年一度启蒙入学的好日子,此时的我,仿佛又回到了哪个天真无邪的孩提年代。

    我们那个年代的农村,是没有幼儿园和学前班的,农村的孩子一入学就直接读一年级。受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农村孩子启蒙也相对较晚。记得,我八岁才启蒙上的学。记得快到入学的日子,我便吵着父母要一个新的书包。父亲说你姐就要读初中了,你就将就着用你姐的,她成绩那么好,你也沾沾她的喜气。于是我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母亲身上,母亲只是笑而不语。

    记得开学的前一两天,我情绪极度的低落,因为我知道,我想要一个新书包的希望几乎已经破灭,村里同龄的孩子,他们的父母都早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并不时地在我的面前炫耀。记得开学的前一天晚上,母亲把我叫到她的房里开始对我进行启蒙入学前的“训话”,她说因为经济的原因你姐和你哥是不可能读很多书的,家里唯一的希望就寄托在我身上,我似懂非懂的木然点点头,其实我和母亲都明白,我还是为了新书包的事在闹情绪。训话完毕母亲突然叫我闭上眼睛,当我睁开眼的那一刻,我见到了我梦寐以求的新书包,一个很精致特别的书包。父亲说这个书包是这几个晚上母亲亲手为我缝制的,为了给我一个特别的惊喜,一份特别的入学礼物,母亲这几个晚上待我入睡后才开始作业缝制,有好几个晚上都深更才睡下。

    母亲缝制的书包精致而不缺时髦,记得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叫这种书包叫“雷锋书包”,军色的布料制成,中间有一颗鲜艳的五角星,以及一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标语。母亲为我缝制的小书包,外表上看与市场上买的没什么两样,但功能上要齐全的多,有专门放课本的,还有专门放饭盒的。记得当时的玩伴们都非常羡慕我这个精致的新书包,当然,最开心的还是我自己,因为书包里蕴涵着母亲几个夜晚的心血,对儿子深深的期望与疼爱……

    记得这个书包一挎就是五年,当玩伴们当年的新书包早已更新换代,母亲为我缝制的这个书包还是依旧那么崭新,颜色都不曾褪去。这五年来,我的学习成绩每学期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我知道这里有母亲一份功劳,因为她在时刻鞭策着我。后来上初中了,母亲就不再让我再动用那个书包,于是把它洗干净了放在衣柜里,开玩笑的说以后给我孙子再用。

    时间流逝,转眼二十余年已经过去,当年入学的新书包也已经开始泛黄,母亲也逐渐老去,依旧不变的,是母亲的叨唠与叮嘱。

    在即将开学的日子里,我又想起来母亲为我缝制入学新书包。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