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游记

  发布时间:2012-10-29 10:49:27


    有人说,“如果你爱一个人,你就会带她爬武功山”。

    在这丹桂瓢香的金秋时节,带着对她向往已久的神往,舒缓和净化工作的压力,开启智慧的大门,我们万安法院文化研究会会员来到安福武功山登山采风。

    武功山位于罗霄山脉北段,处于江西西部,地跨吉安市安福县、萍乡市芦溪县和宜春市袁州区,是以自然风光为主要特色的山岳型风景区,同时也为国家AAAA级风景名圣区,被入选首批世界自然遗产预备名单。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并有“衡首庐尾武功中”之说法。

    武功山,她以秀丽斑斓的高山草甸、突兀峻峭的奇岩怪石、奇幻奥秘的静山幽谷、清澈甘冽的流泉飞瀑、以及悠远深邃的宗教文化等,被人们誉为“人间天堂”,也被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誉为修身养性、吟诗作赋的世外桃园。

    上午8时,从住处出发,我们一行14人驱车行驶在通往武功山的山道上。远看,蜿蜒崎岖山间公路宛如一条盘绕在大山的巨龙,时而飞舞,时而静谧;近看,层峦叠嶂的竹海,在朝阳的照射下绿波荡漾。当微风袭来,竹叶沙沙作响,并随风点头,仿佛在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大概40分钟的车程,终于到达山脚。待宣布下山的时间和集合的地点、注意事项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向山顶进发。上山的路,全是由石条砌成,两边全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抬头看,只见烟雾缭绕,在阳光的照射下整个森林笼罩在美丽的雾气里,像人间仙境一般。偶尔会遇见一两个瀑布,虽然由于季节的原因没有平日里的汹涌与澎湃,但也给幽静的原始森林带来一丝生机。一路上,各种野花静静地绽放,偶尔从远处传来有一阵阵不知名的鸟鸣声。

    武功山的神奇在于她的高山草甸,当我们行至海拔1600米左右的山腰时,出现在眼帘的是一幅“奇山伴草甸”的优美画卷。受海拔和气候的影响,海拔1600以上的山上,很少生长树木,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山上,生长着金灿灿的草甸。这样的草甸,在这里有10万多苗,据考证,在此等海拔有如此大面积的高山草甸,不仅在中国,在亚洲也可谓是绝无仅有的。如果你是一名作家或诗人,你完全可以想象她春天里的绿油油、秋天里的金灿灿和冬天里白雪皑皑。此时正是满山起伏的金色,在阳光的辉映下一览无余。此时此刻,也许你的言语已经僵硬,也许你的思绪无法灵动,你只有静静地感悟,贪婪地欣赏,不愿错过她的每一刻、每一景。

    大约一小时零二十分的时间,我们终于到达武功山的主峰金顶。金顶又名白鹤峰,海拔1918.3米,为江西省境内第一高峰。金顶上建有白鹤观,相传为纪念白鹤仙人所建,自晋葛洪结庐修道成真后,名声大震,影响远播赣湘两地十余县。在主峰上,你有种伸手就可触摸蓝天的感觉,各种形状的云朵不时地在你头顶掠过。放眼望去,但见群峰俊秀,层峦叠嶂。有的地方绝壁千仞,突兀峥嵘,巍峨耸峙。山与山相连,山与山环抱,此时你有一览众山小的孤傲感。这里有蓝天白云,也有在江南不多见的草甸风光。如果多了成群的牛羊,如果你想象你就是牧马人,你也许会感觉自己到了塞外。

    在主峰上,你也许会绞尽脑汁地用各种华丽的辞藻来形容和修饰她的雄伟与美丽。但此时你的思绪会被时空所阻隔,所有的词汇都显得那么的苍白与无力,记得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我想,徐大旅行家当时写这首诗的时候,应该也正在现在的这个金秋时节吧?

    人们说游玩武功山,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金顶观云海日出,可惜由于我们行程安排的原因,没能观看到这一美轮美奂的人间美景,也只能驻足遐想了。

    “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武功山以她自有的奇岩怪石、高山草甸、云海日出等独特的自然景观,让每一位置身她的游客深深折服,为之倾倒。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