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爱暮色下的乡村(散文)

  发布时间:2013-03-25 09:59:14


    女儿的降生,很少回乡村老家居住的我也趁机陪妻女在老家小憩了半月有余。

    由于工作的关系,以前偶尔回家都是匆匆地回来匆匆的离去,在家呆上一两天的机会都很少。在外头呆久了,难免对工作的压力、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喧嚣的尘世等产生厌倦和烦扰。在家的这段日子,心灵也感受了难得的宁静和净化。质朴的乡亲、清新的泥土味等等都让人那么的心旷神怡。

    最让我释怀和难忘的,还是当夕阳西下、牛羊归圈、远处炊烟袅绕的那幅乡村暮色图。遥望,一簇簇杜鹃花开的正艳,火红地衬托着山的青翠。远处半山腰的几座房顶也开始冒出几屡炊烟;近看,乡亲们吆喝着催赶着牛儿归圈,牛儿一边咀嚼着鲜草,一边回望着意犹未尽的肥美水草。水田里,燕子紧张地衔着春泥,忙着建筑来年的爱巢。乡村小道的两旁开始长满各式各样的小草,一些不甘寂寞的花儿也开始静静地绽放。屋后的桃花、梨花等也开始争红斗艳,在夕阳下散发出阵阵芳香,勤劳的蜜蜂还在辛勤地劳作。再往前的一片小竹林里,调皮的春笋也开始探出了脑袋,贪婪地呼吸着春的气息。

    暮色已经降临,沿着小路往回走,整个乡村笼罩在雾气之中,静谧而祥和。

    我不经想,在如今如此纷繁喧嚣的尘世里静静地品位着暮色下如此静谧祥和的暮色乡村,不愧是一种超脱世俗的享受。

    暮色下的乡村,静谧、祥和,让人难以释怀……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