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乡的杨梅

  发布时间:2013-05-31 09:49:41


    昨天父母来电话说,家里的杨梅快熟了,端午回家正好可以吃的上。我一阵惬喜,虽然现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色泽光鲜、又大又红的杨梅,但这些经过嫁接或者长在温室里的杨梅,跟故乡的杨梅是无法相提并论的,家乡的杨梅个不大不小、甜中带酸,一点也不娇柔,真乃果中之极品。

    杨梅,又名龙晴、朱红,因其形似水杨子、味道似梅子,因而取名杨梅。杨梅是中国特产水果之一,素有“初疑一颗值千金”之美誉,在我国江南一带,又有“杨梅赛荔枝”之说。家乡的杨梅果实色泽鲜艳,汁液多,甜酸适口,营养价值高。 杨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多食不仅无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杨梅酒具有消暑解腻、消食、除湿、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防治霍乱等奇效。

    家乡的杨梅二月开花结果,果子的形状像楮实子。五月才成熟,据说杨梅有红、白、紫三种颜色,但家乡的杨梅,我只见过白梅和红梅。白梅比较稀有,但个大、肉多,略比红梅酸。红梅先是淡红的,随后变成深红,最后几乎变成黑的了。它不是真的变黑,而是因为实在太红了,所以像黑的。当你轻轻咬开它,就可以看见那新鲜红嫩的果肉,同时,嘴唇上舌头上也都染满了鲜红的汁水。

    记得小时候,父母给的零花钱比较少,兄弟姐妹几个吃的水果不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比较少,家里的杨梅、桃子、李子,都我们时常惦记和光顾的好东西。记得杨梅还在淡红的时候,我们便摘下来,漂一勺冰凉的井水、在放入一些廉价的糖精,把杨梅放在里面浸泡一两个时候,然后便是我们的美味佳肴了。

    小时候真正吃杨梅的时间不会很长,前后大概就半个月。不像我们现在只要想吃杨梅,时间季节应该都不是问题,因为现在有温室杨梅、反季节杨梅,还有冰箱。但我们那时候不同,过了这个季节就没有了。但心灵手巧的母亲会给我们兄弟姐妹几个腌制好多杨梅干,里面放入少许的腌姜等,也可以吃上好一阵时间。记得每次上学,母亲都会给我们几个裤兜里塞上些许杨梅干,上学的路上、课间,放一颗在嘴里,甜中带酸,还有母亲的味道,那中美妙的感觉真的美不胜收。

    后来,我们渐渐离开了家乡,远离了父母,也难得吃上家乡那美味的新鲜杨梅和母亲腌制的杨梅干。

    时下,正是家乡的杨梅上市时节,父母也向儿女们发出了回家尝梅的邀请,我想,我没有理由毁约。

    我爱故乡的杨梅。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