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锥子和挫子

  发布时间:2011-08-29 09:19:55


    这不是格林童话中的神奇物品,而是一对平常的夫妻手中谋生的三种重要工具。

    某个星期六我提着一双鞋来到一个鞋摊,鞋摊位于县城闹市中的一条小巷中,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冬冷夏热,风吹日晒。鞋摊的主人是一对中年夫妻,丈夫黑黑瘦瘦的,戴一幅眼镜,古铜色的脸上镌刻着岁月的沧桑;妻子胖胖的,长得很慈祥。夫妻俩均是下岗职工,下岗后,便商量着自谋了这份职业,名为鞋摊,其实他们还修理雨伞及各类包,还配钥匙,等等。

    县城干这一行的很多,其他人原来集中在县城老菜市场内,因为生意不好,这些人经常聚在一起打麻将,有时生意来了也不愿动身,后来老菜市场拆除改建成了商住楼,他们便搬迁到县五交化楼下,因为离我住的地方较远,我不知道他们现在的生意是否如从前一样清淡,抑或他们还是靠打牌来度日。

    不知从哪年开始,小巷里多了这么一对修鞋的夫妻,他们的生意很好,他们在小小的屋檐下,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痛苦着自己的痛苦,快乐着自己的快乐。有人在旁边的时候,他们边修理边和人聊着奇闻趣事;没人的时候,夫妻俩各做各的事,偶尔哼上一二句,脸上洋溢着一种平静的微笑。

    我来得不是时候,正赶上丈夫接了一单“大”生意,配十把钥匙。反正无事,我便坐在旁边静静地看着夫妻俩做事。他们那配钥匙的机器不是插电源的,而是手摇的。钥匙模型出来后,丈夫便用锉子细心地锉着,直至钥匙形状光滑如原型;妻子专事补各种鞋子,她补鞋的动作很熟练,做工也精细,只见她挥动着锥子、小粽绳,不一会儿,一双双脱胶的、断线的凉鞋便完好如初,客人满意而去……他们收取的修理费不贵,配一把铜制钥匙五元,修一双鞋配一对鞋跟也就一元、二元或五元不等。

    待丈夫配完钥匙后,我将鞋子递给他,说了该处理的地方,他瞧了瞧,找出一根小钉子,将鞋翻过来,用锤子在鞋跟上钉了一根钉子并敲打了几下。“多少钱?”我问,“不要钱”,他说,“谢谢”我说。

    我明白了他们之所以生意不断的原因,他们保持了一份平常而不怨天尤人的心,他们靠着诚实靠着诚信赚着一元、二元的辛苦钱,他们知足常乐着!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