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激

  发布时间:2011-09-15 15:44:09


    人生在世,有很多人很多事如过眼云烟、似昙花一现,但有些人和事却烙在心底,让人永远难以忘怀,并且心存感激……

    衷主任就是这样一个人。

    1992年我从学校毕业分配到法院时,他是办公室主任。1994年院里将我调到办公室做文秘和出纳。有些文字功底的我做做文秘工作还行,但要我跟数字特别是跟钱打交道,却很伤我的脑筋。刚到办公室,衷主任对我说:“你来办公室是我向院里要求的,我要你来办公室是看重你的诚实、稳重以及办事认真、仔细的那股劲,你可要好好干啊。”听了衷主任这一席话,我的心里不是滋味。初出茅庐的我多么想到业务庭去办办案,学以致用,现在就因为他的一句话,让我在办公室从事这些婆婆妈妈的事,我恼火极了,在工作中也有些情绪。我的情绪逃不过衷主任的眼睛,有一天清闲的时候,他对我说:“小王,办公室的工作是很烦,但总得有人来做,做什么事只要有心,到哪里都是一样的。你的路还很漫长,要做的事还很多,什么工作都经历经历对你来说不是一件坏事。”说完这话他走了,留下了沉思中的我……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经常想着要到业务庭了,只一心一意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当年年底,我被评为院里的先进工作者。从此以后,不论我在行政庭、立案庭、法庭还是在监察室,我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

    衷主任不笑的时候看起来虽然可怕,但他是一个心细的人。有一天上午上班我迟到了,衷主任乌黑着一张脸,抬手看了一下表说:“你看现在几点钟了?”我不服气,嘟哝道:“不就迟到了十几分钟,至于这样吗?”整个上午我就憋着一肚子的气,下班了我还坐在办公室伤神。衷主任见状,问我:“小王,你怎么还不回家?”他不问还好,他一问,我委屈的泪水簌簌而下,从没见过这种场面的衷主任慌了,不知如何是好,连忙说:“别哭,别哭,我请你去吃饭”。后来他告诉我,他回家将这件事说给老婆听,他老婆还把他骂了一顿,说得我又不好意思了。

    最令我佩服的是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对工作的热情、执着。

    衷主任去过法庭、民二庭(原经济庭)、办公室和纪检组等部门工作,在每一个部门,他都兢兢业业,对工作一丝不苟,同事们都爱和他共事。2003 年元月,衷主任提前离岗,但院里还是安排他在评查办,兼院会计和工资的审核、增加,他一边要评查全院的案件,一边还要为全院干部职工的工资上下奔波,为我们争取利益,忙的时候经常在晚上和休息日加班加点。但他没有一句怪话,没有一句怨言,整天乐呵呵的。有一年我院决定集全院之力执行一批积案,我和衷主任分在一个执行组。那是一个很冷的冬天,但衷主任每天都是早早地起床,当我四五点钟来到院里的时候,衷主任就在冷冽的寒风中等着我们了;在执行中,他像年轻人一样冲锋陷阵,从不退缩。没事的时候,他就给我们讲笑话,说段子,差点没把我的肚子笑爆。

    如今衷主任退休了,我做了中层干部,看到我成长了、进步了,他很高兴,每次见了面还叫我王庭长,我不习惯,多次叫他改正叫法。

对我来说,衷主任不仅仅是我的一位同事,他更像是我的严师和慈父,在我刚步入社会的时候,是他教会了我工作和做人的道理。

    我一辈子感激他!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