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法庭的同志帮我出头,送我回家!”

  发布时间:2012-01-10 15:30:57


    时间:12月27日中午12时30分

    地点:法庭大门外

    人物:老翁

    下班时间早过,法庭的法官们已吃过午餐,像往常一样准备在庭院里散上几圈步。“看,门口有个人!”眼尖的书记员小刘向大家叫道。大家循声望去,只见法庭紧锁的大门一侧蜷缩着一个老人,庭长带领大家赶紧走过去。小刘已经把门打开,那个老人也慢慢拄着木棍站了起来。

    “老人家,您有什么事吗?我们已经下班啦。”

    “我儿子不给我稻谷,也不给钱,我们老两口活不下去了,请法庭给我作主……”

    “先别急,进来慢慢说。”大家把老人的东西拿了进来,“老人家,你出门带棉被干什么呀?”

    “我是隔壁乡的,一大早就从家里走了来,腿脚又不行,走了四个多小时了!带棉被是打算在这里住一夜,明天再回家。”

    “啊?”大家都呆住了,“吃饭了没有啊?”

    “唉,哪有钱吃饭……”

    “我先带你去吃点东西,回来再说!”小刘自告奋勇。

    二十分钟后。

    “谢谢法庭,给我饭吃,唉。”老人又叹了口气,“我今年八十六啦,儿子不孝顺,村里、乡里我都找过了,处理不了,人家让我来这里,你们一定得帮帮我和老伴儿……”

    “你要告你儿子,诉状带来了吗?”

    “我眼睛不好用了,也没人帮我写。你们就给我写一个……”

    “行,我们帮你写!”庭长一边让小刘准备纸笔,一边问老人家里情况,小刘迅速记录着。“老人家有什么要求啊?”

    “我要我两个儿子每年给500斤稻谷,120块钱。”

    “哦,老人家,打官司需要交诉讼费。这个案子诉讼费25元,你有钱交吗?”

    “他们一年没给钱没给粮了,我没有钱啊……”

    “没关系,国家有政策,你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免交。我们给你写份申请,回去让村里面再出个证明就行了。”庭长说,“今天你也别在这住啦,我们送你回家,找你儿子去。”

    “还要送我……回家?真是……感谢你们……”老人嗫嚅着。

    法庭的警车在蜿蜒的村道上前行。近半小时后,车子到了老者所在村。

    “这么快就到啦?”老人边感叹边下车。

    找到村里的负责人后,大家一起前往老人的儿子家,村主任边走边向我们介绍案情。原来,老人的两个儿子是因为老人现在居住的房子归属问题产生争议,索性不供给老人生活费了。

    “还有这种人!不给父母东西,人还在就惦记着房产!”小刘很气愤。

    “希望法庭能杀杀他们的威风,给我们村其他人也上一课,不赡养父母哪还叫个人!”村主任愤然说道。

    找到老人的两个儿子。起初,他们蛮横无理,经过法庭明理释法,也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仍都不愿履行义务。法庭决定当场立案,通知兄弟俩应诉,法庭上再进行调解,二人表示一定听从法庭安排。

    “感谢法庭的同志帮我出头了!”老人拉着我们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回来的路上,大家不胜唏嘘,感慨万千……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