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滋味(随笔)

  发布时间:2012-02-09 11:11:23


    年纪越大越感觉时光短暂,总觉得去年过年还是昨天的事,今天的年又如期而至……

    小时候总是盼望过年,因为那时家里不富裕,过年的时候父母会将裁缝师傅请到家里来,为我们兄弟姐妹各扯上几尺布,做上一件过年的新衣裳,每当大年初一看到枕头边的新花布衣裳、新鞋子和新绸布扎头绳时,我满心欢喜;过年的时候还有红烧肉吃,但是父母不允许我们多吃,因为这碗红烧肉要作为上上菜在正月招待客人;过年的时候妈妈总是要炒上很多花生、做米果、煎酥子,每每馋得我们口水直流。我们家兄弟姐妹多,在过年前打扫卫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当时我们家就一栋四直六间的二层楼房,二楼堆放一些毛草等杂物,我们只需将一楼打扫干净就行。我们这有一个习俗,一年之中大年初一女人不进厨房做饭,所以在我的记忆中,这一天应该是我妈妈最开心的一天了,大年初一我们可以和妈妈一起睡睡懒觉,让爸爸进厨房煮饭。但是,在初一这天妈妈也是不允许我们睡懒觉的,因为这天我们得早起去拜年,先是给自己的长辈拜年,其次给自己的族亲拜年,然后给同一个村庄的熟人拜年。我的大姑妈住在街上,每年的初一我最怕去给她拜年了,因为在去给她拜年的路上总是有很多人向我们扔爆竹;我的外婆住在乡下,每年给她拜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如果初二不去给她拜年,她是不高兴的,她总是说“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野姑爷”。当时交通很不方便,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走上好几个小时的路才能到她家。记得有一次我们去她家拜年时正适雨天,我是布鞋套胶鞋走山路一路跌跌撞撞去给她拜年的。还记得有一年下大雨刮大风,路大烂风太大了,初二去拜年时我和妹妹骑自行车走到半路就打道回府了。因为记忆衰退,以前的事情我记得不是太多,每每兄弟姐妹聚在一起聊起这些往事,我总是记忆模糊,似有似无……,虽然那时家里不是很富裕,但过年给我及我的兄弟姐妹们的记忆总是那样无忧,那般快乐!那时过年的滋味是轻松、自在、又香又甜的!

    结婚后,做了人家的媳妇,过年时不能和在家做女儿时相比,过年前我得主动将房屋打扫干净,帮婆婆准备年饭;大年初一给夫家的长辈、族亲、同村庄的人拜年,初二回娘家,初三以后就是给婆婆的兄弟姐妹、老公的姐妹和我的兄弟姐妹拜年,大家互相请客吃饭,初一到初七忙下来,整个春节我都是忙碌的。2004年搬进新房后,我过年时的工作量增加了,过小年开始我着手搞卫生,从四楼一直打扫到一楼得三天左右,还得准备年货。这两年我婆婆身体欠佳,我的任务更重了,卫生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包了,累得够戗。老公总说这么累就不要弄这么干净,但我很倔强,总是搞卫生不留死角,累也值得。虽说过年就意味着我又老了一岁,虽说过年让我总是这么忙碌,但是,我还是盼望过年,因为过年我可以亲自将整栋房子的卫生大搞一遍,看着窗明净几,我满心欢喜;因为过年我们的兄弟姐妹及长辈、小辈们可以欢聚一堂,在互相拜年、请客中加深亲情、延深亲情。这几年我的侄子、侄女及外甥们陆续长大成人,每到过年时我们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妈妈看着儿孙满堂,每天都笑得合不拢嘴。

    年,就这样年复一年地过着,我们在企盼中由小孩子长成了大人,过年给长成大人的我的感觉是岁月不饶人的侵蚀以及过年时的忙碌和劳累,现在过年的滋味与从前的味道是不同的,那种滋味带着甜,忘却了苦,是祥和,是富足,也是温馨!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