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他人 也善待自己

  发布时间:2012-02-13 16:04:12


    吃过晚饭我来到美容院。

   “你的脸色怎么这样差?”美容院老板、我的朋友梅问我。

   “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觉得整天心情很糟糕,好像没什么事值得我高兴。”我心情郁闷地说。

   “怎么会?”梅不理解地说:“在别人眼里,你是个很幸福的人,你有房子、车子、儿子,夫妻俩的单位又好,而且你的事业又小有成就,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也许在我们眼里别人永远比我们活得自在、充实、有滋有味,别人的夫妻看起来永远比我们夫妻恩爱,但是各人有各人的生活,各人有各人的难处。比如我吧,从小母亲改嫁,父亲为此酗酒丧命,我被送到我现在的父母家带养。我养母从小对我不好,没有给我一个母亲应有的母爱,伤透了我的心。但现在我父母和我一起生活,如果冲着她以前那样对我,我本可以不理她的,但做人得讲良心,我看在她收养我、将我抚育成人的份上,我尽到一个为人女儿应尽的责任。我结婚生子后,老公一人的工资不够家庭开销,你知道吗,那时我家来了一个客人,我是提着菜蓝子出门向别人借钱买菜,我就过了这样的苦日子。而老公呢,他是对我好,但他的心非常粗,有一天我发高烧在床上睡了一天,他下班回来,叫我做饭给他吃,我实在没有力气起来了,他提了我几次我都起不来,但最后我还是起来做给他吃了,吃过饭后我就对他说,你怎么这样不知道关心人,我发高烧你不但不关心我还叫我起来给你做饭,你就不会做饭给你病中的老婆吃吗?我落泪了……从此以后,他变了好多。现在我的生活比以前好了,但在困难的时候我没有灰心,我经常想些快乐的事情,善待他人,也善待自己,我希望你也一样。”

    听了她的话,我感到惭愧。她比我小,她的经历如此坎坷,而她却能始终笑对人生。我呢?虽然小时候家里穷,但我的生活也算是一帆风顺,从校门到现在的工作单位,我在父母的呵护中一路走来;丈夫对我不说是疼爱有加,但最起码他体贴我、关心我,让我有一种安全感,让我有家的温暖;做房子虽说欠了债,但毕竟我俩还是将房子做起来了,让我有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现在我们将做房时欠的债都还上还买了私家车;在单位上,我的工作成绩能得到领导的赏识,同事的认同。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究竟还有什么不满的呢?相对于梅来说,相对于那些来法院打官司的人来说,相对于那些下岗工人来说,我不是生活在天堂吗?我有什么理由这么消沉呢?

    梅一席普普通通的话似一记重棰敲在我的心头,让我想了好多好多,也让我清醒了好多……是啊,善待他人,也善待自己,善待当事人,善待每一起案件,那人生不是充满了无穷的乐趣吗?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