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槌落下之时希望能还中国足球一片净土(随笔)

  发布时间:2012-02-24 16:01:06


    2012年2月18日,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了一批涉足球系列犯罪案。被告人张建强、杨一民等39人被分别判处十二年不等的刑罚,同时还有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分别判处60万元和200万元罚金。到目前为止,铁岭、丹东两市中院的判决让杨一民等48名被告人和有关俱乐部领刑。

    时至今日,中国足球打假反赌扫黑的审判已进入扫尾阶段,目前尚有南勇和谢亚龙两位重量级人物以及其他个别涉案人员等待接受审判。

    法槌落下的瞬间,人们不禁被深深地触动,虽然足球界一直很黑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因为是游戏就有规则,有规则就有人会规避,但人们却没想到中国足球的水居然会那么深不可测!在涉案人员中不仅有一些“小虾米”,更有像谢亚龙、杨一民这样的足球掌门人和“大鱼”。

    从许海峰参加奥运为中国夺得第一块奥运金牌开始,中国的体育事业开始蒸蒸日上,国人也从此彻底摆脱了“东亚病夫”的形象。我国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体育项目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在世界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中,中国运动员摘取的金、银奖牌数也是排在世界的前列。可是,让人不可思议的问题就是中国的足球不要说走向世界,就是连冲出亚洲也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逢韩、日不胜,成为中国足球最耻辱、最尴尬的事。

    人们不禁反思,若大的中国,难道就没有人懂足球、会踢足球吗?其实不然,我们也有球员进入到欧洲的顶级俱乐部效力,如德甲杨晨、英超的孙继海、李铁等等。也许人们还会问,这些俱乐部看上的不是这些球员的个人能力,而是中国存在的潜大市场。也许或多或少地夹杂着这些因素,但这些人会踢球、能进球,也能受到俱乐部和对手的尊重和认可这是不争的事实。02世界杯,神奇教练米卢虽然历史性地带领中国闯进世界杯的决赛圈,但一胜难求,一球难进,中国队成了匆匆的过客和陪衬。当世界足球开始走复兴之路的时候,中国足球却停止不前,此后的德国、南非世界杯别说进入决赛圈,中国队甚至连亚洲区的十强塞都难以突破。中国足球的难以突破,是中国人没有足球基因还是事在人为?近期的系列足球犯罪审判便给了我们答案。我们的足球圈里,不仅球员赌球,也有裁判操纵比赛,更有足球官员以权谋私、玩弄比赛于股掌之间。如此恶劣的足球环境,再好的足球苗子,再有名气和能力的顶级教练都无法挽救中国足球!

    法槌落下之时,希望能震颤的不仅是这些玩弄足球于股掌之间并从中捞取非法利益的害群之马,还包括那些仍幻想在足球圈大行潜规则之道的人。希望能净化和洗涤这些害马之群的心灵,让他们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法槌落下之时,孕育新的希望。史无前列的足坛审判,希望能给时下中国足球的从业者、尤其是管理者以深思,希望他们正本清源,集思广益,重树信心,争取早日真正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法槌落下之时,希望能真正还中国足球一片净土。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