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消极比赛说不(随笔)

  发布时间:2012-08-02 15:08:00


    据BBC最新消息,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在7月31日晚的女双比赛中,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和印尼组合波利/乔哈里出现消极比赛情形,世界羽联纪律委员会就此事召开听证会后决定取消以上四对组合的奥运会参赛资格。

    事件回放:在7月31日晚的比赛中,为了避开提前与本方队友在淘汰赛中相遇,女双A组的中国于洋/王晓理组合与韩国的郑景银/金荷娜组合,C组的韩国河贞恩/金旼贞组合和印尼的波利/乔哈里组合都选择了消极对待比赛。这四对组合在场上缺乏斗志和求胜欲望,击球不是下网,就是出界限。两场奥运级别的比赛,结果和过程却不如业余水平,温布利球场6500余名观众嘘声四起。事件发生后,世界羽联纪律委员会就此事召开听证会,而后作出取消以上四组合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决定。对于该决定,韩国和印尼组合已经提起上诉,中国代表团表示服从决定。

    我们知道,我们的足球,篮球等一些体育项目不如别人,但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项目在世界上是遥遥领先的,也可以说是长期占据霸主的地位。我们也知道,我们的羽毛球女双组合的于洋/王晓理世界排名第一,而田卿/赵芸蕾世界排名第二,可是就是我们的世界第一组合,在奥运会中打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比赛,让一个泱泱崛起的体育大国情以何堪?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诚然,也许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一辈子只参加一次奥运会,长年累月辛苦训练只为了一块至高无上的奥运奖牌。金牌,对一个运动员来讲,在为国争光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价值,也许从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对一个国家来说,亦是一种莫大的荣誉。体育是一项竞技运动,有本身的行为规则、职业道德和价值追求。作为体育的盛会奥林克运动会,它要求运动员要具有基本的职业体育道德和奥林匹克精神。如果违背了体育道德和奥林匹克精神,不择手段获得了金牌,那不但运动员脸上无光,作为他的祖国,也会黯然失色的。

    对于这次事件的当事运动员来说,为了他们将来更好的运动生涯,应该给予善意的批评。但是,我们都知道,到了运动场上,运动员不只是一个人在比赛,他还要受教练的指挥、组织的安排。所以,一味求输,并不是运动员所能左右的。因此我们不能一味的指责我们的运动员,我们的教练组、体育代表团,难道没有责任吗?大家都应该反思,一心想获得金牌没有错,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特别是在体育项目市场化、商业化的今天,缺少了观众,你不能独舞。观众花几百美元,难道看了耍猴的比赛,心里就不憋屈?

    为了奖牌而消极比赛,不但害了运动员,也有损祖国形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讲过一句话“赢得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比赛”。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