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警示教育片《梦碎豪华庄园》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3-03-28 10:45:46


  今天上午,观看了由院纪检、监察室组织播放的警示教育片《梦碎豪华庄园》,讲述的是原泰和县常委、副县长彭恒和非法占用农田、受贿,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多的犯罪经过、查处经过以及彭恒和的供认和悔罪等。

    观后感之一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为。彭恒和在其吉安县老家,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相对比较偏僻的地方,以租地的名义,占用30多亩土地,来兴建所谓自己心目中的豪宅。从开始来讲,彭恒和认为地租下来了,房子建起来了,组织上一时发现不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也有一官半职,一步一步地办证上户,顺理成章地可以变成自己使用的合法土地,但恰恰应了这句古话“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为”,最终是东窗事发,自己酿制的苦酒自己来吞下。

    观后感之二是利令智昏,胆大妄为。彭恒和在泰和当副县长时间长,尤其是担任常委后,主管城建、土地等部门,手握重权,一些所谓的大款、包工头时常围绕其身边,不光称兄道弟,而且大搞权钱交易,时间长了,人的贪欲也随之膨胀,逐渐忘记了党纪国法,不顾一切地利用受贿来的钱,建造自己贪图享乐的“安乐窝”,非法占用土地之多,触目惊心,光建主楼就超过了一亩,这是典型的利令智昏,因贪图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么都忘了,从一名领导干部蜕变成一名腐败分子。

    观后心情错综复杂,彭恒和属于一名相对年轻的县级领导干部,从基层干起,一步步到了这个位子,肯定能力较强,工作成绩也比较突出,但为什么会走上犯罪的道路,而且被判处重刑,他自己在后面也讲到对不起市委的培养,对不起泰和人民,发人深省。前车之鉴,在对干部教育的同时,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无论是谁,都要依法办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