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老人安稳地过年

  发布时间:2013-04-08 10:07:59


    自学校毕业分配至法院工作以来,我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已有十余年,在基层法庭工作也近五年了。作为一名基层民事法官,对于每天面对的聚散离合、争吵打闹,感觉有疲累、有烦恼、有感动、也有收获。疲累烦恼的是面对的群体普遍法律知识缺乏、维权意识淡薄;感动收获的是正是这样一个群体,他虽没有激人奋进的大道理,也没有感天动地的大作为,却能通过自已的一个微小平凡的举动让你感受到他真挚的情意,让你内心充满无比的欣慰。

    那是去年十二月的一天,天气有些阴冷,太阳懒懒地透过云层看了看大地,就又缩回了云里。中午下了班我吃过中饭,和平时一样站在办公室的窗前眺望远方,突然发现法庭门口有一个蹒跚的身影在移动,仔细看时却是一个身披破旧大衣的老人在门口,可能是发现了已下班,老人便慢慢地在门口坐下。书记员小刘看见了便走上前去询问,原来老人因儿子不孝讨要口粮未成,便一大早从几十里外的山里徒步走到了法庭。到时已是中午一点。见到此状,我叫小刘为老人写好了诉状,并得知老人姓桂,今年86岁,老伴也已80多岁了。生有三个儿子,二儿子在外打工,每年会给老人生活费。大儿子和三儿子在家务农,因为两人存有矛盾,每年赡养老人的250斤稻谷、60元生活费大儿子和三儿子至今未给。听到这我心不由一酸,想想这每年的60元不知老人该做何用。询问间,不觉已到下午3时,想想老人还要步行几十里山路回去,我决定送老人回家并顺便去找找老人的两个儿子。于是我叫上助审员和书记员一起驱车前往老人家中。

    当我们找到老人的两个儿子时,天色已晚。而大儿子一听我们的来意,情绪异常地激动。从司法协理员及两个儿子的口中我们得知当地正准备筹建二级水电站,涉及到部分村民的移民拆迁。而老人现居住的一栋两层瓦房正在征收补偿的计划中,两个儿子正因为可能到手的补偿款而互相猜忌、指责,大儿子总认为老人的房产证被小儿子私自变更了户主,所以想着要老人拿出房产证后才肯履行赡养义务;而小儿子身有残疾,却因为两老未帮助其做农活所以也不给付老人口粮。看着暴跳如雷的大儿子、听着这令人瞠目结舌的理由,我决定先送达应诉材料再另行做思想工作。

    走在昏暗的山路上,我心情沉重,想着两个老人的遭遇和马上就到的年关,在和司法协理员商量后,我决定从大儿子那寻找突破口。一方面从情、理、法入手对其进行教育感化;一方面预备在庭审当天带法警到当地开庭,贴出公告并召集村民参与旁听,从道德舆论给大儿子施加压力。如此一来过了没几天,大儿子主动来到法庭找到我。这次他的态度有了明显地转变,在一番说服教育之后,大儿子当即表示回家后就给付两个老人的口粮。在得知大儿子履行了赡养义务后,小儿子也主动地履行了赡养义务。一场家庭矛盾就在庭前的教育感化中烟消云散了。

    过完元宵后的一天,年逾八旬的桂某迈着蹒跚的脚步步行几十里山路走进了法庭,只为登门向法官们表达一份感激之情。“感谢你们及时给我要来了赡养费,让我和老伴过了个安稳年!”、“不亲自登门道谢,难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而就是这两句简简单单的感谢话,让我深深地感动。望着老人的背影,我真切地感受到:虽然我们只是一名身处最基层的民事法官;虽然每天审理的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情,但只要心系百姓,真心诚意地为百姓解决纠纷难题,哪怕是很小的纠纷,都能换来百姓无限的感激,而这同时也正是法官价值的体现。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