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所以离开

  发布时间:2013-05-28 16:28:20


    今年3月,我与书记员驱车1500余公里来到烟雨朦胧的贵阳,在贵州鱼洞监狱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件。

    原告小梅是北方女子,高中毕业后南下打工,在东莞与江西男子小辉相遇,缘分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婚后他们很相爱,小辉计划在大城市购买一套婚房,好让她不再住潮湿阴暗的小出租屋。但囊中羞涩的他为了凑齐首付款,瞒着她流窜各地数次盗窃电缆,2011年被法院判刑十年零六个月。

    在去监狱的路上,她跟我们讲述他们的过去。她说小辉的家在江西万安县乡下,家境贫寒,小辉初中没毕业就到广州打工,由于没技术找工作不易,常受到不公正待遇。讲到伤心处,她不禁黯然落泪。她说,从相识、相知、相爱再到结婚,一路走来有幸福美好的回忆,也有不堪回首的辛酸。娘家人由于反对这桩婚事,结婚的时候没有派人来参加他们的婚礼,她觉得没什么,相爱的人在一起就很满足了,但没想到两人要天各一方,更没想到还要在监狱开庭。

    车到了目的地小镇,女子第一件事就是挑选衣服。“小辉平时要挖煤,衣服颜色应该买暗一点的,这样不显脏。鞋子应该买高筒的,这样煤渣才不容易进去……”她喃喃自语,仿佛丈夫就在身边。

    这位身材柔弱的北方女子,原本打算守望到丈夫的归期,但在服刑丈夫多次苦苦哀求,甚至不离就不好好改造的威胁下才勉强答应离婚。虽然她没有对离婚之后许下任何山盟海誓,然而就像她自己说的,选择了他,就想守候他一辈子,不管以后会发生什么,她都愿意等他。十年尽管漫长,但有了爱的牵挂,她相信黎明也会被她的诚心感动提前来临。可小辉执意不要她等待,怕她坐等青春的逝去而孤独终生,于是“威吓”她起诉离婚,想通过盖有法院大印的离婚证,把开启明天的黎明送给她。

    没财产也没小孩,没有任何争议,庭开得很顺利。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她对他说:“以后有什么需要就告诉我,我会邮寄给你,一年来看你一次。”小辉听后愕然,满脸的泪水……

    庭审很快就结束了,小辉在离婚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放下笔的同时仿佛卸下了千钧重担,而她却迟迟不拿起笔,望着小辉那张熟悉而略显苍白的脸,眼泪无声地流了出来。他也凝视着她,不再说话,四目相望了许久。最后,她似乎读懂了他无声的语言,拿起笔了。

    当初因为爱,他们不顾亲友反对选择了婚姻,今天又因为爱,他们选择了分离。小梅与小辉的感情令人羡慕,但小辉为爱而犯罪则令人惋惜。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