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婚姻谁作主

  发布时间:2013-06-27 09:41:03


    当春天的气息尚在枝头绽放,一切都如往常般转动着,春去冬来,花谢花开,然而,平静的生活总会有些事情会让你愁绪万千。

  时间回到三个月前,一位多年前的朋友突然打来电话,说是其一远房亲戚将到法庭来离婚,要求给予关照,朋友说得很随意,我却听得很沉重。回想前几年,我们庭的离婚案件占全部民事案件的45%以上,而且,调离或判离的占了全部离婚案件的95%多,如今的年代,离婚率居高不下,确实有些让人匪夷所思,对于一个基层的民事法官来说,我实在不想去掐断别人的姻缘,却在违心的做着拆散别人家庭的工作。站在法律的角度,法官必须公事公办,站在朋友的角度,总有点人情吧,所以,每每在案件当事人拐弯抹角的通过亲戚朋友或熟人,要求关照时,我心里说是有种莫名的愁绪,为什么中国人就喜欢找关系、走后门?朋友的意思很明白,就是要帮他亲戚离了,一起简单的离婚案件,法官能有多大的权力,法官的职业性质就代表了公平公正,可我能拒朋友于千进里之外吗?所以电话中只有为难的客气作答。

  朋友的亲戚姓胡,农村女子,手里抱着一小孩,跟着他父亲来到法庭办公室,我如往常般给他俩倒了杯水,接过起诉状,我认真的看了一遍,格式和内容与其他离婚案件没什么二样,但双方都很年轻,女方23岁,男方25岁,虽然不是闪婚闪离,但结婚时间也短,不到二年,按常理应该好好的享受爱情的幸福与甜蜜。

  经过询问,原告要求离婚的理由就是因为被告都听他父母的话,连打工的钱都寄给父母,双方亲家因此发生打架,女方无奈,带着小孩在娘家居住一年多。

  子女成婚,父母应该高兴,亲家打架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看着年幼的小孩,从内心来说,她们走到这一步,觉得惋惜,还是耐心的做着劝和的工作,希望能够让原告有所醒悟,但原告父亲坚持要离,我只好按程序办理了立案手续,并电话电话联系了在深圳打工的被告小肖,电话里小肖一股无所谓又无可奈何的口气:“如果她要离,就离”。

  当天下午,我们把诉状和法院的传票来到了被告父母手上,果不其然,被告父母的态度十分明显,详尽诉说着儿媳的不是,当看到被告家神台上的玻璃镜也因原告的冲动,被打碎时,我心生凉意,双方矛盾闹到如此地步,估计这种婚姻也到了破裂的边缘。这是一桩怎样的婚姻,爱是一种包容,更是一种付出,何必大打出手。古话说,床头打架床尾和,现在加上两亲家剑拔弩张就显得过头了,伤了自己又害了别人。

  回到家,我还是尽力的想,怎样才能挽救他们这种特殊的婚姻,虽然朋友打过电话,但婚姻是二个人的事,其他人都是局外人。确实,他们都年轻,没有社会经验、也没有主见,就勿勿的走进了婚姻的围城,勿勿的生小了小孩,嫁鸡随鸡的毅力和坚守虽只是过去人们的价值追求,但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爱情不是1加1等于2,而是0.5加0.5等于1,当你还未准备好就走进了婚姻的坟墓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坚守和等待。

  作为法官,我不能主宰他们的婚姻,但至少,我能从理性的角度给他们分析,给他们建议。于是,我再次打电话原告,原告在其父亲的陪伴下第二次来到法庭。我就事论事、没有大道理,从原因、过程、到结果,充分分析他们在事情中的对与非,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原告的父亲也明白已过于干预了女儿的婚姻,同意放手女儿的婚姻,尊重当事人的意见。

  年轻,是资本,也许缺憾,但鸟儿大了总要飞出窝,父亲的爱可以理解,但不能代替。开庭当日,小肖按我的建议买了一些小孩的衣服和牛奶,小胡按我的建议带着儿子,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法庭调解室,双方相见仍无语,我以小孩的话题创造气氛,怀着对儿子的牵挂,小肖要求抱抱一年未谋面的儿子,当抱起小孩的当时,我看到的是小肖的泪水几乎落下。在平静和委婉的交流中,彼此打开心结,双方愿意和好,并愿意主动做好各自父母的工作。

  时间是最好的防腐剂,包容是婚姻最好的保鲜剂,真正的爱情不需要海誓山盟,需要的理解与尊重,果实需要成熟了以后才会香甜,爱情也是一样。

  作为法官,我发自内心的祝福每一对走进婚姻的男女,能够过得长久、过得幸福。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