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震撼 精神的洗礼

----观《记忆庐陵》有感

  发布时间:2013-07-17 10:11:13


    我和我的几个法官同事有幸观看了一场融合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艺术盛宴——《记忆庐陵》。舞台上,尽显庐陵文化的博大精深、庐陵人民的刚正义烈。

    伴随着以方言形式演唱的《喊船》,拉开了庐陵人世世代代的忠厚传家、耕读继世的梦想,也寄托了国泰民安的祈福。这让我想起了作为法院的工作人员,我们的努力不就是为了要坚持司法为民,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吗?我们的干警深入社区、企业、居民家中走访,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正是为了给人民群众和谐的生活吗?

    庐陵是一幅画,青砖灰瓦隐于万丛深树,田园村落时闻犬吠鸡鸣。春天播种希翼,秋天收获甜蜜。人间的悲欢在此轮回,世代的梦想在此延续……一幅幅春晖田缘景,突显了庐陵的民俗风情。沿着这幅美丽的画卷,我们也曾感受田间地头的那份温馨!这是一幅欢乐的生活画卷,这也是法官们倍感欣慰的画卷,因为就是在这样的田间地头,家长里短中,有无数次的诉前调解在这里进行,使得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庐陵是一首诗,这首诗,从欧阳修的唇边咏出,从杨万里的笔下泻出,从解缙的口里吟出……崇文重教、忠信笃敬、文章节义、煌哉庐陵!《书院》、《学子舞》、《鲤鱼灯》把庐陵的“文章节义之邦”展现的淋漓尽致。这首诗也渗透进我们每一个庐陵人心中。

    庐陵是一座窑,赣江水,永和泥,在火中涅槃成奇珍艺品。“木叶天目”,世之所稀,人有情,天有义,金叶浮水,天人合一。既然水和泥能在火中涅槃成奇珍艺品,那么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为什么不能被情所感动?“法律不应该仅仅是冷冰冰的规则,有时,也要体现法律的温情”,用真情去感化人,必然能调和无数的矛盾纠纷,世间和谐,天下太平。!

    庐陵是一个人,文天祥把“浩然正气”升华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超越了前人,树起了庐陵文化一座丰碑,在民族文化之林里高高耸立。这里的“正”乃“正大刚直”。而新时期人民法院队伍的共同理想信念和人民司法事业的核心价值追求则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而这里的“正”则是公平正义的象征。“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是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要求。法官,作为一个神圣而又庄严的职业。工作、生活中的每一点滴都被神圣的法律赋予了不一样的内涵。在每一个法官肩上都担负着当事人的殷切希望,消灭罪恶与不公,是每一名法官毕生的追求!一声声清脆的法槌,她代表了正义的旋律,代表了法律的庄严,代表了法官一心为民,公平正义的精神!一条简单的法条,却可以让法官在无数个日夜里仔细研读,为的就是解决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圆满解决每一件案子。一份份卷宗,凝聚了当事人的泪水与希望,凝聚了法官的汗水与努力,凝聚了人民法院的公平和正义!

    庐陵是一块匾,高悬荣耀,镌刻念想,《永慕》舞出了子孙们继往开来,开创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同时也舞出了我们对工作的满腔热情!这不仅仅是一场歌舞情景剧,这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以强烈的艺术张力和浓郁的人文情怀,演绎和再现庐陵的文章节义;传承庐陵的风骨正气,唤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庐陵记忆。同时也唤起了我们内心深处那份对事业的执着与坚定!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