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获

  发布时间:2013-08-06 11:03:07


    早稻收割已接近尾生,也正值花生收获的季节,由于母亲年老体弱,家里又缺少劳动力,于是我决定利用周末回去帮忙摘花生。

    回到家里已经是早饭时辰,母亲刚好弯腰背着一捆花生苗回来,看来母亲很早就出去了干活了,看着母亲的辛劳,我于心不忍,也赶紧换上劳作衣服往花生地里奔。整块地里都是绿悠悠的花生苗,且错落有致没有一丝杂草。这六分花生地母亲应该没少操劳,整地、播种、施肥、除草、浇水都是体力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也该是收获的时候了。

    由于久未下雨,地里很干噪,土质很硬,花生徒手根本拔不出来,必须用锄头从地里刨出来。为尽快刨完这块地,我顶着烈日挥舞着锄头开始刨,土壤确是硬,手也被锄把振得酸痛,才挖十来分钟,手掌就磨出水泡,汗水也湿透了衣背,小小的战果,在整块地里显得渺小。这两天肯定是刨不完,有点偃旗息鼓,但想想能为母亲减少一份工作量本身也是一种收获,锄头又在地里抡动起来了。

    挖出来的的花生蔓上还附着很多土块,必须抖掉以运回家去摘。为省去装运的麻烦,身体不太好的母亲干脆直接坐在或跪在地里摘花生果,还不时地议论着花生的产量,妻子也来地里帮忙摘花生,小孩则在田边找到了她的乐趣。在收获果实的同时,也收获了乐趣。

    满满的收获,是饱满的情感,充盈内心,并沉淀为感恩的心,感谢所有一切,感激所受一切,让自己对将来的收获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希望,多一点等待,也许明天就是我们收获的时间。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