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篷)易引发交通事故案件应予以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2014-12-02 15:07:03


    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篷)后行驶安全隐患增大,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目前法院已受理多起因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篷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件。具体表现为:1、被告骑非法安装有遮阳伞的电动车,其遮阳伞的伞角没有塑料圆球保护,尖尖的不锈钢角裸露在外,加之遮阳伞面积大于电动车而难以控制安全距离,其架起的遮阳伞边缘刮伤或碰倒原告;2、被告骑非法安装有遮阳篷的电动车,篷面遮挡了其部分视线,视角受到限制造成视觉盲区,在转弯的时候后视镜内看不清楚车后情况,与直向正常行驶的原告相撞,造成原告小腿骨折,多处软骨组织挫伤;3、电动车与汽车相撞,电动车驾驶员受伤。但交警调查认定中均指出,由于电动车安装遮阳棚后,重心升高,增大驾驶难度,影响了电动车的灵活性,使之不易操控,加之遮阳棚阻挡电动车驾驶员视线,电动车驾驶员转弯操作不当并与正常行驶的汽车相撞。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八条规定规定,“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等,应当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在电动自行车上加装遮阳伞(篷),改变了车辆安全外形尺寸,会影响到车子的安全技术标准,因此,属于私自改装非机动车,系违法行为。此外,私自给电动车安装遮阳伞(篷),会使电动车驾驶员的视角受到限制,容易造成视觉盲区;增大了电动车体积也加大了车辆的占道空间,容易出现刮(碰)擦事故;在改变了电动车原有结构的同时也改变了电动车行驶中的风阻系数,使操控性降低;甚至连支撑遮阳伞的唯一一根伞架也存在隐患,若发生交通事故,伞架因惯性很可能会刺向驾驶人,给交通安全埋下隐患。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为此,笔者建议:一是交警部门应加强监管,对非法生产销售(安装)电动车遮阳伞(篷)的厂家商家坚决予以取缔,从源头上清除安全隐患;开展强制拆除电动车非法安装遮阳伞的集中行动,对不配合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予以500元以下罚款,并收缴非法装置。二是各级法院要积极配合公安、交警及相关媒体,以各种形式大力宣扬电动车非法安装遮阳伞的安全隐患,引导广大电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行拆除非法装置;并倡导、鼓励广大电动车驾驶员采取戴遮阳帽、太阳镜、涂防晒霜、穿防晒衣或防晒披肩等安全可行的方法来达到防晒目的,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