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不息,奋斗不止

  发布时间:2015-03-23 13:25:42


    记得2014年12月10日晚上,一打开微信圈,身边的法官、律师等朋友都不约而同地转发《做法官当如邹碧华》、《要件审判九步法及其基本价值》、《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以及《最后一次演讲:法官应当如何对待律师?》等文章,当时自己只是莫名地感到震惊,为何会有如此一致的频率,“刷爆”朋友圈。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一位优秀法官的溘然长逝。邹碧华是一位学者型法官,他以自己丰富的学识、良好的法律素养、执着的事业之心,赢得了人们最崇高的敬意。他是“燃灯者”,照亮了漫漫司法改革之路;他是“布道者”,传播了法治的温暖;他是“引领者”,重拾了法律人的精神信仰。

    然而,这样一位“精神领袖”却永远倒在了司法改革的路上。他的生命虽短暂,却浓缩了人生的精华,并活出了人生的深度。他用短暂的生命谱写出一首首赞歌,却也触动了我们一根根心弦。

    法官当如邹碧华!

    当如邹碧华般去学习。他曾说:“作为一个法官,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平正义,才能更好地为民司法。”然而他也做到了。他作为北大法学院毕业的高材生,虽然有着深厚的法学功底,但是他还是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无论法学的、文学的、哲学的、管理学的、心理学的书籍,他都极力探究。那些注解也是他思考留下的最后印记。为写《要件审判九步法》这本书,需要研究日本学者的相关理论,他就白天在党校上课,晚上坐地铁去读日语班,整整一年时间学会了日语。这是怎样的一种坚持与执着。反思我们,充满青春朝气的年轻人,血气方刚,往往习惯置身于喧嚣热闹中,忘了给身后留有一片净土,去挖掘法学的博大精深,去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缺少的正是“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当如邹碧华般去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专研理论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去践行为民司法的宗旨。

    当如邹碧华般去信仰。他曾说:“当我们把信仰看作生命一样重要的时候,我们就能够为信仰去付出我们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邹碧华就是这样把公正当成信仰,投身司法事业26年,用毕生的精力做一个“有良知的法官”。他,秉持坚定的法治信仰,公平公正地行使手中的审判权;他,平等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在法官与律师之间构筑一道相互尊重的桥梁;他,恪守司法良知,守住廉洁底线,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法官。正是有了正确的精神信仰,才使他直面纷繁复杂的司法改革,敢于“啃骨头”,乐于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奉献一生。身为一名法院干警,应当重建信仰大厦,唤醒信仰的力量,谨记“人民法官为人民”,抵住诱惑,维持公正、廉洁的法官本色。

    当如邹碧华般去担当。他曾说:“哪有把船划到江心就弃桨投江的道理。走上这个岗位,就得承担起这个岗位的使命与责任。”正是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让他在司法改革的巨大潮流中,敢于“啃骨头”,甘当“先行者”。而我们缺少的正是这种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我们要像他一样,用忠诚和热忱的心去热爱自己的工作,以宗教般的意志将工作成就为一种事业,去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法官。

   邹碧华虽然走了,但是精神不息。他为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法治遗产,他用他的一生为我们诠释“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他用毕生的精力为我们树立了一根“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的标杆。他的无私奉献、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将砥砺我们一路前行!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