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老了!

  发布时间:2015-09-01 16:34:37


    父亲今年七十五岁,进入老人行列了,但与周边一些八十多岁且身体健朗的老人相比,其年龄倒也不算很高,只因身体不好,腰椎间盘严重突出,导致腰椎弯曲,背驼,腿部神经受压迫后行走不便,行动迟缓,显得特别老态。

    年青时的父亲完全不是这个样子。记忆中的父亲,高大、威猛,且英俊潇洒,夏天父亲总喜欢穿白衬杉,冬天会穿着当时很少人有的中山装,与村庄上那些总是邋里邋遢,不修边幅,面色黝黑,看起来脏脏的男人们不一样。有时遇到不熟悉的人,总有人问父亲在哪上班,因为父亲看起来真不象个庄稼人,那时的我们很以父亲为荣。

    父亲在村里是少有的几个文化人之一,父亲读过一个学期高中,本来一直读下去很有可能吃上公家饭,但因祖父走的早,家里只剩祖母、姑姑和母亲三个女人(母亲从出生就作为童养媳在父亲家生活)在家,家中又只有父亲一个独子,在祖父走后,为支撑这个家,父亲刚入高中一个学期就不得不缀学回家。但在村子里还算是学历最高的,所以以前村里人家里过年,或有红白喜事要写对联都是找父亲,在分田到户之前,父亲一直是村里的会计。小时候,我记得经常看到父亲会在农忙之余看些中草药或者其他的书,我总觉得父亲是个很有学问的人。

    那时,家里真的很穷,家中又只有父母二个劳力,一年收入只有几十块钱,经常连饭都吃不饱,上要赡养老人,下要抚养小孩,虽然一个学期只要一、两元钱的学费,还是经常要拖欠一段时间,看到这种情况,我初中毕业后主动提出不再去读书要回家帮忙,父亲坚决不同意,一定要我继续读,他说再没钱他也会想办法去借,要我自己不放弃。其实那时已开始包产到户,我看到同村的女孩们没有几个愿读书的,很多读完小学就在家帮着种责任田,做家务,村子里能让女陔去读初中以上书的人很少,女孩子自己愿意读书的更少,觉得在家自由,没压力,就也不想读了。父亲知道我的想法后就反复劝我,要我去读书,他说,人一辈子可读书的时间就这么几年,做家务、干农活一辈子有的是时间,不要急着在还小的时候就去做大人的事,应先把小时候该做的事做好,以免今后后悔。在父亲的反复劝说下,我才又继续学业,想想当初如果父亲跟我村其他女孩的家长一样,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只要小孩自己不愿去读书就任其自由,我也就像村里其他女孩一样,初中毕业后在家干几年农活就早早嫁人了。

    印象中,父亲从来不会打小孩,同龄的小伙伴经常会因各种事情挨打,我家几兄弟姐妹却很少挨打,那怕我们做错了什么父亲也只是责骂几声。

    父亲的性格很倔强,只要他还能做事,他绝不愿坐着。其实早在近十年前,他就有腰椎病,医生曾警告他,叫他要多加保养,不能负重,不能再干农活,否则可能会瘫痪。因此自祖母过世后,我们兄弟姐妹不放心将父母两人留在农村家中,就将家里的田送给了同族叔叔去种,把两个老人接到了县城。倔强的父亲却硬是要求人家还给他一丘田,隔三差五骑个自行车回老家去伺弄这丘田,几年下来,将本有的腰椎病加重成椎间盘严重突出,身体也每况愈下,直至三年前无法骑自行车了才不再回老家。其实,我很清楚,父亲要种田只是一个借口,他只是割舍不下这份乡情,忍不住地要回家去看看这生养了他大半辈子的地方,他经常说他的根在农村,他不习惯县城的生活,他也不愿增加子女的负担,觉得自己能自食其力时就不能成为后代的累赘。倔强的结果是身体彻底垮了,而今的父亲实在是老了,动不了了,不但无法骑自行车,连走路都很吃力,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喘几口粗气。看到他这个样子,做子女的心里实在难过、心痛,也免不了会埋怨他几句,我们说老人身体好,我们做子女的才放心,可他就是倔的像头牛,谁说的都不听。现在动不了,逼得没办法他才变老实了。这样的老实让子女们看得更心酸,真希望时光能够倒流,让父亲知道珍惜自己的身体,让他健康些。

    父亲老了,在剩下的日子里,我们只愿父亲能健康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