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院的人和事

  发布时间:2016-12-13 10:11:41


   我是一个法本毕业的小年轻。年初刚到法院工作。遇上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在这里我很想去讲我在单位上遇到的三个真实的故事。

    

    (一)

     我被分配去了一个叫作沙坪的小镇。万夏段公路改造,路面坎坷不平,外加南方春季连绵不断的细雨,整条路的路况可想而知。我们的警车随时都有可能陷进泥泞里。一旦陷进去意味着我们要下车,脱去鞋袜,把车推出来。车轮在泥泞里打滚,溅起的泥巴可以将我们浑身染个色。没有办法,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终于有天,南方的天气作怪,大到暴雨。我满心欢喜,以为可以逃脱。“必须去”,这是庭长说的话,他的话让我略显沉重。我有些不解,遇到暴雨,特殊情况,况且路况也不好,不去是应该的。最后,我们还是在暴雨中前行。两个小时的车程,当我们在风雨中赶到,乡下法庭已经有很多冻得瑟瑟发抖的人群。我们招呼他们进来,每人递给他们一杯热茶,一一听取他们的诉求,为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和纠纷。事后,我的庭长告诉我,我们是基层的法官,条件艰苦很正常。哪个地方的基层不是这个样子。要是要理由躲闲偷懒,那么我们可以找到一大堆理由推脱。可是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是人民法院,人民的法院。

   (二)

    周末的某天午后,我打算上床小睡一会。刚躺下,身边的电话想起,一个同事打来的。他问我能不能送他去单位加个班,外面下大雨,其他同事都结婚了,不好意思打扰,只有你单身又有车。我们不隶属于一个科室,但却是很要好的朋友,这点小忙算得了什么,我急忙穿上衣服开车去接他。临走的时候,我看了看时间,下午一点。那天我们加班加到晚上六点半。在法院上班,加班似乎是司空见惯。

    既然写了他,就再讲讲他吧。他来法院工作一年多。因为忙,毕业一两年还没解决个人问题。他很担心自己专业知识不牢固,怕办错案子,对不起当事人。于是每个周末他几乎都在做两件事情,要么加班,要么在家看书、听课。我常常问他,不累么。他总是笑笑说,听名师讲刑法和民法可有意思了,看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总是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我知道很苦,很累。但这个职业赋予我们的就是这样,别无选择。

    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年轻法官对专业知识执着的追求和孜孜不倦的努力。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进步的加快,导致每一年都有很多法条在更新修改,每一年都有新的司法解释出台,不努力学习,我们又怎么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呢?又怎么能切实履职,确保司法公平、正义呢?

   (三)

    到单位上班也有些时日,全院上上下下差不多的同事我都认识。突然有天,我见到了一个步履蹒跚的中年男人。50来岁的样子,行动有些迟缓。我以为他是当事人,正当我疑惑他怎么进入办公区域时,我的同事告诉我,他是我们的同事,民一庭庭长,常年加班办案子,终于有天突发脑淤血倒在了办公桌上,几次病危通知书后成了现在这副模样。我看着他亦步亦趋行动艰难的样子,赶紧上前去打招呼。前辈说话不是很利索,虽然病了却还记得他曾经留下很多的案子没有办结,心里总是系着工作。刚做完康复锻炼,就让女儿送他来趟单位,他说他要来看看。看到他女儿搀扶着他走的每一步,我能感受到的不是别的,而是沉甸甸的责任。

   

    故事太多,永远讲不完。有些没有讲,而有些正在发生着。 讲完前面的这三个故事,回到起初一直萦绕着我的那个问题“如何做一个合格如何的法官”,我似乎有了一些答案。虽然我的身边没有像邹碧华这样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宋水鱼那样的模范法官,但我的身边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抒写着对这个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法律的忠诚。我觉得他们就是我心目中合格的法官。而我,尚且走在路上。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