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合同中逾期还款利息如何计算?

  发布时间:2009-10-28 09:16:38


    依借款合同约定期限归还借款是借款人的基本义务,逾期还款应承担违约责任。对于违约责任,依合同法规定,合同约定有违约金的,按照合同规定支付违约金;合同中没有约定违约金的,应当按照约定或者国家有关规定支付逾期利息。放款人可要求其支付逾期利息。

    对于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的借款纠纷,债务人逾期还款的,可否按照借款单上的借款期内的利率计算?

    本人认为,债务人违约的,债权因其违约而造成的损失主要是依银行逾期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及因追讨而支出的费用。一般情况下,当事人约定的借款利息比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稍高,该约定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债务人亦可预见,依据民法可期待利益原则,为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如果借款单上的利息符合中国人民银行逾期贷款利率的规定,在债权人主张的情况下,应予以支持,利息计算起止日应是逾期行为发生之日即借款到期后的次日开始计算至清偿之日止。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曾春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