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警队伍建设 全面提高司法能力

---万安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0-11-23 19:49:20


    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认真贯彻“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以“忠诚求正、务实创新”的万安县法院院训为指导,结合万安法院工作实际,认真履行法警职责,坚持抓学习,提高履职水平;抓规范队伍建设、促进作风纪律提高;抓协助审判、执行、机关安全工作,努力提高了警务保障质量和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万安法院法警大队组建于1997年,现有正式法警3名,聘用法警6名。其中:女法警1名,本科学历3人,大专学历6人。几年来,万安法院法警大队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建队方针、以服务和保障审判为基本工作职责,以依法治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为原则,切实加强法警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法警队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使法警大队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为审判和执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三年来,参与押解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达240多人次、值庭700多人次、协助执行案件1500多件,处理突发事件9起,连续3年被万安法院评为先进单位。

    一、狠抓队伍建设,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

    万安法院法警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保障审判和执行工作这一中心,找准切入点,积极探索队伍建设的方式方法。

    1、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司法警察战斗力

    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依法治警、从严治警”的指导方针。把提高法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与体能素质作为培训重点,坚持集中训练与分散训练相结合,不断增强法警战斗力。去年以来,随着部分法警调离、或通过司法考试改任法官,万安法院面临着法警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为缓解这一困境,万安法院面向全县公开聘用,从全县范围内的退伍士兵或大中专毕业生中,经过严格的面试、考核后,招收了六名政治思想好、业务技术强、作风纪律严的聘用法警,并对他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理论和技能培训。通过培训,聘用法警业务技能得到了提高,基本能够胜任法警工作,使万安法院法警力量得到了补充和加强,达到了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良好工作状态,机关安全保卫、押解看管和强制执行等工作井然有序,保障了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维护了法院正常工作秩序。

    2、建章立制,加强司法警察队伍规范化

    狠抓队伍规范化建设。以“制度管警”,认真落实法警“六条禁令”;抓规范,确保审判、执行和院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结合司法警察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暂行条例》、《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内务条令》、《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着装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外,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万安县人民法院安全检查门使用规定》、《万安县人民法院机关安全规定》、《万安县人民法院应急处置突发事件预案》、《万安县人民法院突发性事件处置办法》等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实行每周五定期学习制度,采取自学与组织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增强法警学习自学性,培养法警队员公正、为民、文明的价值观。

    3、加强装备建设,提高装备水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

    要把法警队伍带好,装备是基础。为了审判及机关安全等工作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万安法院党组提出了科技强警,保障为先的工作思路。在审判大楼建设尚欠外债的情况下,院里投入了几万元资金为法警大队配备了囚车、计算机、对讲机、头盔、手铐、警棍、照像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义、羁押室监控等装备,为了防止犯人有自残行为,将羁押室墙的周围进行了软包装,实现了对羁押人犯监控的自动化,达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对所有法警的装备进行了更新。

    二、狠抓政治思想,推进司法警察思想作风建设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是保障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强后盾。这一性质决定了司法警察队伍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为此,万安法院法警大队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1、加强纪律建设,提高法警的保障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法警的保障水平,结合目前队伍管理和思想教育的现状,针对作风不良、纪律松弛、执法为民意识不牢、安全防范意识较差等,特别是队伍中少数干警存在的警容不整、作风涣散、工作不主动的现象,法警大队认真开展了纪律作风整顿活动,通过自我找差错,自我分析原因,进行再教育,就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时,组织全体法警学习全国法院系统中法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防微杜渐,使全体法警队员的精神面貌有了良好的改观。

    2009年1月23日,万安法院法警大队在执行案件途经窑头镇时,路遇一辆银行运钞车发生交通事故,翻下约一米深的水水沟,人员伤势不清,情况十分危急,急需救助。于是,大队长李春晓同志第一时间拨打了120、122救助电话,在交通警察及急救人员尚未到来之前,三名法警主动火速进行施救。因事故车辆严重变形,周围散落着大量玻璃碎片,三名押钞人员受伤严重,急需得到救治,加之天气十分寒冷,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法警队员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一边安慰受伤人员,一边把受伤人员从事故车内抬出,等待救护人员的到来,历经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将所有受伤人员妥善安排后才离开,事后,该县交警部门和县农行的领导亲自到法院表示感谢。

    在今年万安法院开展的能动司法、为民服务活动中,法警大队全体成员在坚持做好院机关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协助执行作用,建立计生非诉执行案件小分队,编配专职法警,每天起早摸黑、节假日和双休日照常值班,及时依法对辖区内逃避执行的案件当事人进行拘传或拘留等。执行小分队的建立,最大限度的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权利,一年来,共出警188人次,涉及案件138件,其中当即履行63件,中止38件,执结37件。执行小分队的成功做法得到了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2、着力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的司法警察队伍

    司法警察队伍形象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法院的看法。近年来,万安法院采取有力措施,整顿法警队伍作风,取得了明显实效。一是规范警容仪表,要求全体法警严格按照规定着装,佩带警械和通信工具,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禁酒令",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批评。二是规范接待当事人文明用语,要求全体法警严格遵循"首问责任制"和《司法警察执行公务时使用告知词》的要求,接待当事人要做到文明、礼貌、严谨,杜绝语言粗鲁,冷硬横冲的衙门作风。三是规范公正执法,要求全体法警的一切行为要有法律依据,要依法作为,杜绝随意性,以良好、公正的执法形象和优质的服务赢得社会尊重。法警大队将把那些不注重形象、“脸色”难看、不讲礼貌、不遵章守纪、工作推诿松懈的法警作为重点教育对象。在法警晋升警衔考核中,除了笔试和业务技能考试外,还要对法警的工作表现、纪律作风进行考查并建立档案,同时深入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对那些工作表现不好、群众意见大的法警,将不予晋升警衔。对那些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对人民群众耍特权、抖威风、败坏人民警察和法院形象的,要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万安法院法警大队将继续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围绕政治合格、品质优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要求,不断推进法警工作的规范化、正规化建设,为万安法院审判和执行务项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