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法院获评全省政法满意度调查先进政法单位!

  发布时间:2024-01-22 09:01:05


    近日,江西省平安江西建设领导小组下发《关于2023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结果的通报》,万安县人民法院被评为“全省政法满意度调查先进政法单位”。

    万安县法院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司法工作中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心头大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该院满意度97.3863%,被评为“全省政法满意度调查先进政法单位”。

    司法理念更加贴近人民群众。万安县法院始终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总抓手,要求全院将“群众满意”贯穿司法各方面、全过程。

    公平正义更加贴近人民群众。万安县法院通过审判E管理平台对审判工作实施“全流程、可视化、精细化、智能化”监督和管理,审判质效跨越式提升至全省法院前列。2023年,万安县法院案件服判息诉率95.17%(创本院历史新高),排全省法院第15名。万安县法院先后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上介绍万安县法院高质量发展工作经验。

    诉讼方式更加贴近人民群众。万安县法院率先引入普通微信全面开展立案、送达、接待、证据交换、调解、开庭、判后答疑和普法宣传等在线诉讼,让群众足不出户打官司。2023年共在线接待当事人324人次,在线调解152次、证据交换103次、在线开庭23次、在线送达3415次等,真正实现让信息化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建中教授实地调研后评价:这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亲民司法、智慧司法和人民满意司法之举。吉安市委机关报《井冈山报》头版头条和《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农民日报》、江西改革微信号等数10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诉源治理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该院助力万安县新时代“枫桥经验”——“143+N”诉源治理机制在全县全覆盖并有效运行。全县万人成讼率从2021年39.55‱降至2022年19.35‱、2023年15.493‱。该机制被省高院以“司改动态专刊”2023年第35期向全省法院推介并报最高法院,被中国法学会形成“要报”向中央送呈。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