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法院:全过程化解百姓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3-12-15 11:52:27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性是司法机关的本质属性。万安县人民法院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贯穿诉源治理全过程。

    诉前解纷深入群众

    2023年11月8日,刘某握着万安县法院驻弹前乡阳坑村第一书记彭文涛的手激动的说道:“感谢彭法官帮我调解这个劳务工资纠纷,我的劳务工资终于有了着落!”。

    2021年年初,刘某应卢某的邀请为其装修房子。2021年底,房子装修完毕,卢某给刘某出具一张欠条,约定2022年中秋节前支付劳务工资。后刘某多次找卢某索要劳务工资,都无果而终。11月1日,彭文涛在村里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卢某欠刘某劳务工资一事,便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卢某,在核实情况之后,根据卢某的实际情况提出还款计划,卢某电话答应并承诺过几天就来调解此事。

    11月8日,彭文涛叫上刘某、卢某一起在乡综治中心协商劳务工资纠纷事宜,并根据双方实际情况提出调解方案,双方当事人一致表示同意,签署调解协议后双方握手言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万安县法院组织干警深入群众诉前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共计104起,实实在在化解群众烦心事。

    诉中理念贴近群众

    11月22日,万安县法院利用“143+N”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机制就一起农村小牛走失返还案组织调解。

    2023年8月8日,枧头镇派出所接到远在广东的赖某报警电话,称其68岁的母亲谢某饲养的母牛所生的一头小黄牛被同村的刘某牵走锁在家中,不愿意归还。接警后,民警驾车来到村里。经了解,小黄牛于今年5月上旬放养在山上走失未归。8月初,谢某在同村居民刘某一杂房内发现一类似特征的小黄牛。谢某认为该小黄牛就是自家丢失的,于是自行与刘某多次沟通,刘某坚称该小黄牛属于自家母牛所生,沟通未果,于是赖某报警求助。民警与村委会干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未果,遂向法院起诉。

    考虑到牛通人性的特点,法官决定采用小牛认母实验的方法。11月22日,法官让原告将母牛牵出,让被告牵出包括争议小牛的共三头小牛,共同来到村里一处田间,进行认母实验。起初,三头小牛和母牛一直无法凑到一起。就在母牛和三头小牛相距不到三十米时,母牛叫了一声,那头争议的小牛马上回应了一声,之后四头牛赶在一起,争议小牛和母牛明显更亲近。几分钟后,原告将母牛往回牵,争议小牛也跟着一直走,直到回到原告家牛栏,另两头小牛则停在原地不动。

    做完小牛认母的实验后,法官组织双方到村委会综治中心进行调解,法官法理情并用,促使双方达成协议,被告返还小牛,原告适当补偿被告数月饲养费,一起历经四个多月的纠纷顺利调解结案。

    万安县法院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司法理念,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作为法院工作总抓手,不断强化“如我在诉”意识,贯彻体现在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各环节。

    诉后回访服务群众

    12月1日,万安县法院联合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对社区矫正对象小路进行判后回访。

    “最近有没有按时报到?”“工作、生活上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在回访过程中,案件承办法官肖泉军对小路的思想情况、身心状况、生活情况、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同时向其赠送了学习资料。肖法官对小路缓刑考验期的表现表示肯定,并对其今后的工作生活提出要求,希望其能接受此次教训,学有一技之长,早日回归社会。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万安县法院探索实践“判后回访”机制,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切实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职责,用司法的温度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万安县法院通过诉前解纷深入群众、诉中理念贴近群众、诉后回访服务群众,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心头大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