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访柏岩仙

  发布时间:2023-12-04 17:05:11


    到过柏岩仙的人,自然对她的春景是念念不忘的。不说山顶这云蒸雾绕的仙境让你飘然若仙,单单那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就足以亮了眼动了心。那蕴藏在深山皱褶里的一股股流泉飞瀑更是让你的心脾被清洗得格外明净。

    前次来,是四年前。万安柏岩仙山下流源村这个会讲故事的村支书,讲的都是春天里的故事。而如今在初冬时节,我再次来到这里,想聆听他说说柏岩仙的另一番景色。

    虽然已经立冬,但柏岩仙山上白雪皑皑,满山树木挂满雾凇和冰凌花的冬景却还未曾呈现。那春天里绿树红花的七彩,终究被时节漂浣成草木凋零的水墨。而偏偏不知哪来的神笔将一抹红或一撮黄涂抹在这黑白之间。这样一点缀,倒也成了一幅水墨丹青的山水画。

    远处的權木丛中,依稀可见在这些红叶和黄叶之下,挂着一串串红红的黄黄的野果。像小灯笼,像红玛瑙,像碎星子,照亮着前行的山路,牵引着游人的脚步。

    这一片山色里,红黄的叶子若秋扇若蝴蝶,风是它们的翅膀,风停留的地方就是它们栖息处。你看,山岗、树下、屋瓦上、矮墙边,到处都是它们的倩影。尽管立冬后新酿的米酒还未出坛,而我却早已醉了。

    进山的路依然蜿蜒曲折,然而比四年前宽敞了不少。远远地看见一面鲜艳的红旗,在半山的高高旗杆上猎猎飘动。

    “没想到,四年没来,进村的路变得这么宽了,真是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宽呢!”踏进村委会干净整洁的院子,我心生感慨。

    “不好意思,这还是今年争取项目新拓宽的。”村支书熊名斌搓着双手迎上来,谦逊地笑道。

    看到他的样子,我不由有些心疼。岁月真是不留情啊!四年不见,这位原来红光满面的中年汉子,如今的模样有些憔悴,略显苍老。我们知道,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路走来,基层干部最为辛苦。然而,从熊名斌的脸上眼里我又分明看到了坚毅,他的身板脚步也更加坚实。

    回想起多年前,宁愿不做小老板,甘愿回乡的情形,熊名斌至今还很激动。他说,为的就是一份信仰。最触动他心底的就是在1999年国庆期间,他刚好在北京出差,有幸现场看到了建国50周年庆典。在这几天,走在北京街头,到处充满着喜庆热烈的气氛。他看到无论是街头的摊贩,还是路边的环卫工人、行走的人群,个个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人人眉间透着幸福的神情,这一切深深地震撼着他的心灵。正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航,才有如此欣欣向荣的景象和安定祥和的太平盛世。怀揣着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和憧憬,当晚,他就在住处写下了8页洋洋洒洒的入党申请书。2003年,经组织考察批准他成了一名正式党员。

    2018年,正当熊名斌在广州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流源村时任村支书找到了他,说他是村里的能人,一人富不算富,流源村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希望他回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熊名斌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放下手中生意,回到了村委工作。从普通村干部跟班干起,到委员,再到支委。从事务到党务,从调处纠纷、为民办事、推进产业、支部建设等一项项事情做起。2020年,他担任流源村支部书记。如何带领和引导村民们尽快摆脱贫困,增产增收?是摆在他面前的一大考题。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村级集体产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几年来,山上有光伏产业,山间有油茶种植基地,山谷有鸡鸭、香猪和肉牛养殖场。在他的大力宣传推介下,柏岩仙的青山绿水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杜鹃花开时节,前来游览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乡间旅游在这里悄然兴起。

    四年过去了,春华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虽然岁月沧桑了容颜,但时光淬炼了品格。柏岩仙山下的流源村,在熊名斌的带领下,从班子的“软、弱、散”到组织的“硬、强、齐”,从人居环境的脏乱差到村容村居的焕然一新,从民俗民风的封建闭塞到乡风乡情的淳朴文明,从贫穷落后的面貌到致富奔小康的振兴……这一次次蜕变是这个小山村每年结出的累累硕果,正如柏岩仙山中的草木或许正准备接受即将到来的寒冬里风霜雨雪的考验和洗礼,但也在孕育着来年的花事和生机。他们知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相信寒冬过后,又是一个明媚的春。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