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万安县法院干警彭文涛荣获“县级乡村振兴优秀驻村干部”称号

  发布时间:2023-08-25 15:21:05




   近日,中共万安县委组织部和万安县乡村振兴局联合下发《关于通报表扬2023年度乡村振兴优秀驻村干部的通知》。其中,万安县法院干警彭文涛荣获“县级乡村振兴优秀驻村干部”称号。

    彭文涛,男,199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为万安县人民法院派驻弹前乡阳坑村第一书记。2021年8月驻村以来,他着力在产业振兴、基层治理上下功夫,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该村先后获评全县十佳“平安稳定先进村”(第一名)、全县十佳“平安稳定好地方”、全县十佳“集体经济进步村”和2022年度全县十佳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县十佳平安稳定示范村等荣誉。他在全县2022年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技能比武中,勇夺唯一一个一等奖。

    做大产业蛋糕,集体经济更加兴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彭文涛带领全村干部紧紧扭住“做强产业”这个牛鼻子,着力在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上下功夫。在精心培育好60亩油茶基地以及温氏养鸭基地,管护好125千兆瓦光伏发电站的同时,彭文涛同村“两委”干部不断开拓产业发展新渠道,结合阳坑村自然资源禀赋争取到法院帮扶资金28万元,引进陆基高密度养鱼项目,新建了一个现代化、高标准陆基养殖基地,容纳了20个养鱼池,投放了4万尾加州鲈鱼。今年,第一批鲈鱼即将全部投入市场出售,全年可实现销售年收入100万元。养殖产业搅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

    他带领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探索“帮扶资金+集体经济+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不断做好“油茶”“旱鸭”“光伏发电”“鲈鱼”四大产业融合文章,通过产业融合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2022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共计32万元。产业发展助推阳坑村驶入了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乡村品质提升的“快车道”。

    创新诉源治理,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为了有效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2021年10月,彭文涛利用驻村契机,在帮扶村阳坑村进行“143+N”纠纷治理机制试点实践。他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由党小组长牵头,组织村干部、驻村(社区)民警、网格管理员、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人员”,全力做好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在彭文涛的带领下,阳坑村大力开展“无讼”村创建工作,共有效化解31起矛盾纠纷,成功做到“成讼率”有效降低。

阳坑村2021年1至9月成讼案件8件,而10月试点以来,至今年8月无成讼案件,正在逐步实现止讼、化讼、少讼乃至“无讼”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升了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因治理成效突出,2022年5月26日,全县“143+N”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流动现场会在阳坑村召开,万安县委政法委向全县推广阳坑村经验做法,彭文涛也多次到沙坪、五丰、窑头等乡镇指导助推该机制推广运用。《法治时代》《中国审判》《新法治报》《井冈山报》等多家媒体均对该机制进行了长篇报道。

    突出制度管村,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彭文涛带领驻村工作队坚持优化长效管护机制,一方面及时制定了村庄环境整治村规民约,明确长效管护基本标准,聘请了16名专(兼)职护林员对山地、林地进行管护;另一方面组织村里的老党员成立人居环境理事会,实行“村干包片、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机制。

    面对2022年的严重干旱天气,彭文涛第一时间向法院党组汇报,为阳坑村争取到16万元抗旱专项资金,在旱情最严重、抗旱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四个地方确定了抗旱井施工点,同时督促施工方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场施工作业,让170多亩水稻得到及时灌溉。大到路面桥梁重建、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小到修建排污沟、垃圾池、抗旱井等,彭文涛带领驻村工作队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赢得民心,以实干赋能乡村振兴,彭文涛不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盼,扎根基层、倾力付出,通过聚焦党建引领、推动产业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着力使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民富、社会安、农村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