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宁夏川

  发布时间:2023-08-25 14:59:08


    “宁夏川,两头子尖,东靠黄河西靠嘛贺兰山。金川银川米呀粮川。哎嘿……中卫城的丫头子固原的汉,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

    一曲高亢悠长的西北“花儿”,随着河心翻滚的沙浪奔涌而出。歌声飘过了黄河滩头,飘向了祁连山脉。

    羊皮筏子快要靠岸时,歌声也就刚好煞了尾。“这就是《宁夏川》”,95号船工停下手上划动的桨,回过头来,一脸笑容地对我们说道。

    天色向晚,匆匆落脚上岸,居然忘记了询问老船工的名字。然而他那张古铜色布满沧桑的脸和浑厚的歌声瞬间留存在了我的记忆里。

    站在黄河的东岸,看到天边徐徐西下的夕阳和远处一望无际的茫茫黄沙,应时应景,心底不由涌出王维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来。

    久居南方,有时难免会想去看看北方的大漠黄沙,领略一下边塞风情。素有“塞上江南”美称的宁夏,既有南国水乡湖光山色的温婉,又有塞北边关莽原荒漠的粗犷,自然是一个好去处。

    “沙坡头”在离银川200公里的中卫市。坐高铁去很是方便,因为动身启程较晚,来到沙坡头已近下午2点。

    可是,一站在沙坡头的沙地上,立马就消除了旅途的劳顿,被眼前景象所震撼。映入眼帘的分明是一幅壮丽山川图。远处的祁连山脉层峦叠嶂,延绵千里。山下是一片河滩,绿草茵茵,树木葱茏。黄河从这里入川,像一条巨龙般奔腾而过,浩浩荡荡,一路向南。脚下是一片漫漫黄沙堆积的沙山。

    据《明史·地理志》载,中卫“西有沙山,一名万斛堆。大河在南”。可见这座大沙山,是万斛狂沙堆积而成。因此,沙坡头还有一个十分响亮的美名,叫“鸣沙山”。眼前的这条河段也叫“鸣沙河”。

    坐快艇沿黄河溯水而上,便到了滑沙场。此处是国际滑沙中心,被称作“沙坡鸣钟”。从岸边坐缆车到达沙山的最高处,坐着木制的滑板车一转眼就滑到了山脚,很是惊险刺激。半空中几根索绳横跨黄河两岸,身上套根绳子,双手握住滑索,工作人员一推,瞬间就滑了过去。这边还来不及拍照,人就已到了对岸,宛如一只受惊的飞燕。这项活动取了个很响亮的“IP”,叫“飞跃黄河,飞黄腾达”。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在这里飞跃黄河的人都能飞黄腾达,但我想只要努力过拼搏过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坐摆渡车前往沙漠游玩区,望着车窗外连绵起伏的沙丘,心里异常的兴奋。进入腾格里沙漠,放眼望去,一望无际,黄沙万里。零零落落几株不知名的矮树和劲草,是难得的几点绿。我不由惊叹,该是什么样的神奇力量支撑着它们在这高原之上荒漠之中如此顽强地生长?为长途跋涉跨越沙漠的旅者挡风遮阳?

    一对对骆驼趴卧在沙地里,静静地等待着主人的指令。我小心地跨上驼背,坐在驼鞍上,双手紧紧抓住铁制的抓手,等待骆驼主人指挥着站起来。我看到骆驼先用四肢的膝盖顶起来,跪在地上,然后一使劲再站立起来。看到骆驼四膝跪地的样子,我心里掠过一阵酸楚。

    驼队在沙漠里不紧不慢地行走。一匹匹骆驼高仰着头,挺直着脊梁,脚步是如此平稳。此刻,大家都静静的,只听见一声声“叮当!叮当!”的驼铃声在风中回荡。夕阳在天边映照过来,微风过后,沙漠上涌动着层层涟漪,仿佛铺在大漠上的一根根琴弘。骆队穿行的倒影是印在沙地上跳动的音符,悠长的驼铃声声正是它的韵脚。恰如一曲大漠风歌在夕阳中奏起。

    沙漠冲浪是最叫人心跳的项目。坐在特制的越野车里,尽情地在沙漠上颠簸冲击,跨越一个个高高的沙丘,宛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步步惊心。一程归来,仍心有余悸。回到“沙坡鸣钟”,便开始“黄河第一漂”。

    用于漂流的“羊皮筏子”,是用羊皮吹气做成。为黄河沿岸的一种古老摆渡工具,也是一种古老的水上运输工具。“九曲黄河十八弯,筏子起身闯河关”。古时就有“缝革囊为船”用兵、“用皮牛为船以渡”的故事。可见用皮筏子载人载物由来已久。既成为了古老黄河的一种民族文化,又体现了黄河两岸人民无穷的智慧。

    给我们放筏摇桨的是95号船工,老船工样子很是憨厚、慈祥。像是邻家的大哥,又像是多年的老熟人。羊皮筏子像一片叶子,在河面上随波漂荡。老船工一边不停地划动着木浆,修正着筏子的方向,一边给我们讲述着“羊皮筏子”的故事。

    我们说:“给我们唱一段黄河的号子吧。”“好,我就给你们唱一个《宁夏川》吧!”老船工放开歌喉:“宁夏川,两头子尖,东靠黄河西靠嘛贺兰山。金川银川米呀粮川,哎嘿……”

    歌声中,滔滔黄河水滚滚向前,奔流不息……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