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塘湾里那抹红

  发布时间:2023-08-04 09:19:40


    "八月里来桂花香,红军游击到罗塘。姐妹同心当红军,为了工农得解放……”

    罗塘湾里,南坝洲头。村文化广场上,年近花甲的刘小珍带领村里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正在演绎当年“八十农民上井冈,七姐妹当红军”的红色故事。引得路人驻足凝神,游客泪目动容。

    场面感动人心,精神催人奋进。一幕幕当年七姐妹当红军的情景再现,把人们的思绪一下子拉到了94年前……

    1928年1月8日,万安农军第四次攻打万安县城,终于破城成功,万安暴动取得胜利。并成立了江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一一万安县苏维埃政府。消息传到南昌后,引起国民党当局的震惊,立刻调集反动军队对井冈山地区进行疯狂地"进剿"。万安暴动主要领导人曾天宇,由于叛徒告密被敌军包围,壮烈牺牲。毛泽东得知情况后,立即派红四军第28团第3营由井冈山秘密游击到万安,与万安县委取得联系后,紧急在罗塘召开党团员会议,分析形势,部署任务,领导和鼓励万安党员发动群众,坚持斗争,做好再次暴动的准备。

    1928年8月,陈毅的部队来到万安,支援暴动。并在罗塘湾开展打土豪分财产运动。轰轰烈烈的革命活动,再次引起国民党的恐慌,遂调集大批军队进行凶猛反扑。面对敌众我寡的形势,为了保存革命力量,陈毅部队被迫转移,罗塘等地80多名农民跟随部队上了井冈山。康桂秀就是其中一个。

    出生在罗塘湾南坝洲的渔家姑娘康桂秀,受其养父时任乡农协会主席、共产党员罗奇圭和曾天宇的影响,15岁就组织了乡妇协会并担任乡妇女协会常任秘书。她率领妇女宣传队开展妇女工作,一面演讲宣传革命思想,一面发动积极分子,动员妇女参加革命活动。当得知部队马上就要离开,当天晚上,康桂秀与同村的曾华英、张庚秀、罗恒秀、孙月莲等七姐妹约定,准备秘密离家出走,跟随部队当红军。她对姐妹们说:“北伐军里有女兵队,管吃、管穿,又能练武,还能念书学写字、学道理,要是我们都当上女兵,那不就是活路吗?”康桂秀的一席话,更加坚定了姐妹们当红军的决心。

    那知当她们在凌晨里醒来,发现房屋外院子里,红军住过的地方,铺在地上的禾草被捆得整整齐齐,当作床的门板全部安上到位,屋里屋外打扫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原来部队早已开拔。得知部队是朝着井冈山方向进发,康桂秀率领七姐妹,来不及携带衣物包裹,毅然迎着黎明朝着曙光向着理想追梦而去。

这就是八十农民上井冈,七姐妹当红军的故事。七姐妹的领头人康桂秀就是后来成为中国红军总司令朱德同志夫人的康克清,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妇女解放运动领导人。

    遂兴江口,时起五色祥云。

    虽然岁月湮灭了战火烽烟,时光远去炮声枪鸣。但鲜红的底色早已浸染了这片热情的土地,红色的血脉 在这里一代又一代人的生命里流淌。坚持真理,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人们奋勇向前。

    “南坝洲、南坝洲,十种九无收,进了南坝洲,两眼望天愁”。

面对几百亩受到风沙侵蚀布满荆棘芦苇的南坝洲,在康克清大姐的关心下,1986年,当地政府决意开发利用

    这片土地,创办蚕桑基地。得知消息后,革命后代曾清红等12位女民兵,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参加建设。她们在沙坝上建木棚搭帐篷,一边加强军事训练,一边抓紧建设生产。她们长年吃住在洲上,披荆斩棘,开荒拓土,凿井引水,挖沟筑渠。不畏艰辛,不计报酬,日夜奋战在建设一线。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辛勤劳动,她们终于把沙丘改造成良田,把荒洲变成了绿洲。康克清大姐闻知后,为她们的精神所感动,欣然为她们提笔题词“南坝洲女民兵连”。

南坝洲女民兵连,她们用满腔热血和辛勤汗水谱写了一首青春之歌,用满怀豪情和奉献精神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

    如今,南坝洲上依然绿树成荫,青松成林,宛若一块绿色的翡翠,镶嵌在罗塘湾里。

    罗塘湾的滔滔江水依旧,在岁月的长河里奔流不息,南坝洲的鲜红底色依然,在时光的天际下熠熠生辉。

    进入新时代,生活在这片红土地的共产党人,始终没有忘记革命先辈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家园而踔厉奋发努力奋斗。

    近年来,罗塘村两委,强保垒,健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果业种植、温氏养鸭等村级产业,带领和引导村民发展西瓜、花生、蚕桑种植业和渔业生产。村里还专门成立了农业公司,为农户推广销售萝卜干、酱干、红薯干、菜头干、花生米等农副土特产品。村级经济逐年增强,村民收入不断提高。

    为了让罗塘湾的鲜红底色更加亮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作为康克清大姐故乡的罗塘村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整治,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深挖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红色名村建设。在罗塘会议旧址“德盛堂”宗祠、曾天宇就义处和著名的万安暴动会议旧址所在地建设了红色主题鲜明、红色元素厚重的展览厅、陈列馆。2021年被列为全省首批“红色名村”。

    翻身不忘共产党,追梦紧跟引路人。生活在这片红土地的罗塘人,始终不忘党的恩情,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新时代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困苦,勇于奉献,自强不息,以更坚实的步伐走在新的长征路上。

    走在罗塘湾,一群身穿黄色马甲、头戴黄帽子的人的身影显得格外醒目。她们活跃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村前屋后。她们,就是罗塘巾帼志愿服务队。

    2022年春节期间,家住在康克清旧址旁边的刘小珍,看到村里疫情防控人员不足,便主动找到村里,要求安排在卡口值班值守。一个,二个,三个……九个,十个。榜样的力量鼓舞着身边人,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人。很快,就有十个和她同样年龄的人,加入了这个行列。

    “康大姐当年七姐妹当红军,南坝洲又有女民兵连,我们何不学习他们,成立一个女子服务队。不要报酬,为村里做些事情,为老表提供服务。”众姐妹一合计,一群志同道合的姐妹就这样走到了一起。

    “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旗帜举起来了,为民服务的信念诺言立起来了。

    疫情期间,她们走村串户上门宣讲防疫知识,摸排流动人员;她们在村要道关口值班值守测体温、登记外来人员;她们提着一个音箱手握小喇叭在街道村路上传播最新动态宣传最新政策。她们积极主动参与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弘扬淳朴的乡风民风。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她们。诚然,她们已经成了群众的贴心人,成了罗塘湾的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作为康克清大姐故里的人,有责任和义务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刘小珍言语朴素,初心真挚。

    她们用歌声传播先辈们的革命故事,用行动诠释老区人的朴实情怀。

    “当兵就要当红军,嗨喽嗨!永远跟着共产党喽,奔上井冈闹革命,闹革命!……”

    歌声又在罗塘湾里响起,飘过了南坝洲,飘过了惶恐滩,传遍了大江南北,传遍了神州大地。

    七姐妹当红军的壮举,在这里传唱;南坝洲女民兵连的传奇,在这里颂扬;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故事,在这里续写。

    罗塘湾的那抹红,在遂兴江口化着一道彩虹,映照着这片红色的土地。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