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侄相争对簿公堂 多元化解案结事了

  发布时间:2023-05-23 15:35:59


    5月22日,万安县人民法院启动“14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远程调解模式,实质性化解了一起财产代管权纠纷案,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被告张甲、张乙两兄弟与本案原告肖某的女儿小张系叔侄女关系,肖某的丈夫老张多年前因交通事故去世,2019年,肖某名下的两笔存款在小张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分别转存被告张甲、张乙名下,小张向两被告索要未果,致双方关系疏远并产生纠纷,小张便以母亲肖某的名义一纸诉状将两个叔叔告上法庭,要求张甲返还存款39000元及利息、张乙返还存款41000元及利息。

    法官接手案件后,电话与两被告进行了联系,被告张甲得知被起诉到法院后十分委屈,认为以前三兄弟关系很好,在老张发生交通事故后,两被告还辛苦的操持张罗,让肇事方赔偿了30多万元,作为侄女不领情就算了,到头来还将自己告上法庭。远在广东务工的张乙更是气不打一处来,认为自己是好心帮其保管这笔钱,以防今后弱智的嫂子和侄子生活有个着落,并不是想侵占这笔钱,而且多年来,利息都在存折上,自己没有占有一分钱。法官肯定了两被告的行为是对原告家庭的真诚帮助,应该得到原告家庭的感恩,同时解释了法律上对监护权的相关规定,劝导两被告协商处理该两笔存款,尽量消除误会。

    在了解到案件的细节后,法官与远嫁异地的小张进行了联系,得知其母亲也跟随小张在一起生活,弱智的弟弟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生活也非常不易。电话中,法官也把与两被告交流的结果与小张进行了反馈,法官从法理和情理等多角度进行悉心劝导:“你们大家都是亲人,前期你两叔叔对你家关照不少,应该感恩,若纠纷不解决好,叔侄情谊就可能断了。何况现在两被告也同意把这两笔存款返还你母亲,只要求你写个书面纸条,以后会履行监护责任就行。”最后,小张表示愿意调解,法官遂约好小张带着相关材料来到法院。

    5月17日,作为法定监护人的小张和张甲来到万安县法院高陂法庭,并通过微信与张乙进行远程调解,在镇、村干部共同见证下,两被告同意将存款的本息全部转存到原告肖某名下,交由小张保管。虽然小张提出可将利息作为对两个叔叔多年帮助的感谢费用,但两被告表示谢绝,小张也当庭写下书面承诺,今后会承担起对母亲和弟弟的法定监护责任,保证该两笔钱会全部用于母亲和弟弟的生活和治疗支出。最终叔侄双方达成书面协议,彼此放下心结、握手言和,亲情得以成功修复,被告张甲当庭交出存折办理了转存。

    5月22日,被告张乙从广东寄来身份证,将另一张49000元的存折交付小张,存款本息全部转存到肖某名下。至此,案件全部自动履行到位,彻底解决了纠纷,化解了积怨,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小张还给法官发来微信,对法官的工作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