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法会上,万安法院介绍经验啦!

  发布时间:2023-02-10 11:36:32





    2月9日上午,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一级。主会场设在市行政中心二楼大会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政法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市政法委机关、市政法各单位其他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共计26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在主会场,万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龙小毛以《“四个坚持”实现老区小县法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万安县法院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努力破难补短、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2年高质量发展考核成绩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被最高法院机关报、机关刊先后长篇报道高质量发展成效,获评了“全国优秀法院”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队伍

    我院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拉高线、负面清单守底线、正面清单强实效、文化涵养育情操”的组合措施,极大改善了队伍风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到省驻点指导组组长“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做得实”的高度评价,综合验收成绩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党史学习教育考核成绩排全省基层法院第三。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排全省基层法院第七,班子建设考核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多年无在职干警被处分或法律追究。

    二、坚持聚焦主业提质效

    坚持推进“多元化激励+体系化保障+智能化监管”的组合措施,推动办案质效跨越式提升至全省法院前列。最能体现审判质量的核心指标“改判、发回重审率”下降到0.05%,排全省基层法院第一;最能体现执行成效的核心指标 “实际执行到位率”提升至74.93%,排全省基层法院第三。最能体现和谐司法效果的指标“调解撤诉率”60.67%,排全市基层法院第一。《人民法院报》以“万安法院执行到位率攀高,秘诀何在?”为题作了近整版报道,省政法委微信号专题推送本院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工作。

    三、坚持开拓创新优机制

    创新服务发展新机制,在县工业园区挂牌成立江西省首个园区“法官服务站”,变“坐等敲门”为“主动上门”,为园区16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化、定制化、便捷化的司法服务。《法治日报》《民主与法制》杂志等数十家媒体予以报道,被省内多家法院借鉴、效仿。

    创新诉前化解新机制,探索试点 “143+N”纠纷诉前化解机制,试点村实现了无讼,试点乡的万人成讼率下降到4.54‱,排名全县第一(比上年的20.42‱下降幅度达77.77%),县里印发推广方案并召开了现场会。《新法治报》《井冈山报》均予以长篇报道。

    创新诉讼便捷新机制,率全国法院之先引入普通微信全面开展在线立案、送达、接待、证据交换、调解、开庭、判后答疑和普法宣传等,实现老百姓足不出户打官司,被《井冈山报》头版头条和《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农民日报》、江西改革微信号等数十家媒体报道。

    四、坚持专业建设上水平

    以培养专家型法官为目标,以绩效奖罚为手段,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等,推动干警边办案边钻研业务,努力提升法学理论素养。2篇破解审判难题的法学论文均获2022年度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二等奖(是全省唯一获2个二等奖以上奖项的法院)。一件(撤销监护资格案)裁判获全国法院优秀案例二等奖;一件(追偿权案)裁判被最高法院公布为民法典担保制度新规则适用参考案例;一件(物权确认案)裁判被省高院公布为贯彻实施民法典十大典型案例(全市法院唯一,并写入了省高院人大工作报告),被司法部公布为以案释法案例等。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