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人民法院发布2022年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升级10大典型事例

  发布时间:2022-10-25 15:01:50


    2022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西省委、省政府以最高规格召开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万安县人民法院闻讯而动,根据本县特点和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和问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贡献法院力量。以下为该院发布的2022年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升级10大典型事例:

    1.公开服务承诺。3月初,该院向社会公开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14项承诺,内容涵盖妥善处理商事纠纷、完善市场主体救治与推出机制、着力保护中小投资者、提升司法服务效率等。

    2.提升办案质效。前9个月,该院结案率92.64%,高于全国第10名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因审判失误被上级法院改判、发回重审的比率下降到0.10%,比上年度该院排全省法院第6的0.19%又有大幅度下降,裁判正确性进一步提升;执行成效核心指标“实际执行到位率”45.59%、“执行完毕率”46.0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值20.56、11.04个百分点,营造了有利于企业经营的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3.成立全省首个园区法官服务站。2月下旬,该院在县工业园区成立全省首个法官服务站,为企业“零距离”延伸服务、“零障碍”在线服务、“零往返”上门服务,被省高院简报向全省法院推介,被全省多家法院竞相效仿、借鉴,被《法治日报》“江西营商”微信号等几十家媒体报道。《民主与法制》杂志6月份专题长篇报道江西基层政法单位服务“双一号工程”事迹,法院1500字的篇幅中,约1100字是报道万安县园区法官服务站的。

    4.构建纠纷化解绿色通道。该院建立园区企业矛盾纠纷诉前排查化解制度和诉讼绿色通道。举办了7场法律讲座,微信群宣传涉企法律知识120余篇,为30多家企业解答了法律问题,从源头减少涉企纠纷发生。诉前化解涉企纠纷22件,努力实现涉企纠纷苗头化解。对转入诉讼程序的,实施快立、快审、快执,尽最大努力减少企业诉累。

    5.推行专业化破产审判。今年受理的全部5件破产案件均成功办结,提前超额完成了上级法院下达的破产审判指导性工作任务(3件),平均审理周期仅为64天,除1件破产企业无资产外,其余4件的破产财产成功变现,所得金额高达2986万元。上级法院给予了该院“破产审判工作成效显著”的高度评价。

    6.推行专业化金融审判。该院探索金融纠纷案件要素性审判、示范性判决等,切实提高金融案件审判质效,降低金融债权实现成本。今年以来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232件,涉案金额2.0343亿元,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促进金融市场法治化水平提升。

    7.出台涉企保全协商制度。该院积极探索财产保全与企业发展关系的有效平衡,通过及时组织申请人与被保全企业协商,善意选择保全财产类型,合理确定财产保全范围,最大限度减轻财产保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8.推行微信在线诉讼。该院引入大家熟悉的普通微信全面推行在线诉讼,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处理纠纷事宜。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建中教授实地调研后评价:这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亲民司法、智慧司法和人民满意司法之举。《井冈山报》头版头条和《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农民日报》、江西改革微信号等数10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9.全方位普法宣传。该院在园区实施每周三法律咨询日制度,在园区企业微信群实施“每日一法”涉企法律宣传,并通过多途径、多渠道积极开展社会面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营造安居乐业良好法治环境。该院今年被评为全省普法宣传先进单位。

    10.为困难企业降费减税。该院出台经济困难企业诉讼费缓交、减交、免交制度,保障经济困难企业能够依法行使诉讼权利;该院与税务部门出台企业破产涉税事项处理意见,明确各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