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传承红色基因 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9 10:18:03


    1911年9月7日,朱德同志的夫人康克清出生在江西省万安县罗塘湾的一个贫苦渔家。1928年,17岁的康克清随陈毅率领的红四方面军上了井冈山,她的革命生涯就此开始。作为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人民法院,作为康克清大姐故里的人民法院,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法院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上作示范勇争先,以感恩奋进、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老区法院各项工作实现创新高质量发展。

    创最优营商环境

    针对万安县工业园区企业法务工作薄弱,特别是法律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万安县人民法院急企业所急,于今年2月25日在县工业园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园区“法官服务站”,为园区16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化、定制化、便捷化的司法服务。为了增强企业主和外地客商对万安营商法治环境的信心,万安法院还提出了“创营商环境最靓名片”的目标,着力打通司法服务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让企业暖心更舒心。

    “精准化”延伸服务。以满足园区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站由3名民商事审判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员额法官(分别担任站长和副站长)和5名民商事业务骨干组成。除开展日常法律服务外,还探索以案释法、建立涉企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等举措,推动涉企业纠纷快速多元化解,延伸服务触角。针对园区企业的各类纠纷,万安法院积极构建园区涉企纠纷诉前化解制度和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园区涉企矛盾纠纷诉前确实难以化解的,及时依法导入诉讼,实现涉企案件和矛盾纠纷快立、快调、快审、快执。

    “定制化”上门服务。把法律服务送到企业门口为目标,充分发挥园区“法官服务站”矛盾解决最前沿的作用。万安法院建立数字经济等领域重点企业挂点服务制度,定期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指导和服务,变“坐等敲门”为“主动上门”,着力解决企业接受司法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门不清、路不熟、来回跑”等问题。同时,聚焦与企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的劳动争议、民商事合同、债权债务等多发性纠纷,常态化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培训,及时征求企业对司法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满足园区企业对纠纷快速化解和便捷司法服务的需求。

    “便捷化”在线服务。利用在线诉讼模式,推动简单服务事项在线网办、重大复杂疑难服务“线上咨询、线下服务”无缝化对接。同时,创建园区法务工作微信群,普及涉企法律知识,将审理的相关民商事审判案例在微信群中发送,以案释法,方便企业人员常态化、跨时空、零障碍学法、用法,充分汲取案例中的经验、教训,帮助企业提升依法内控、产权保护、市场风险应对等能力。

    据悉,法官服务站设立3个多月以来,服务站工作人员走访了100多家园区企业,召开了2场法律讲座,诉前化解涉企纠纷6件,利用微信群宣传涉企法律知识40余篇,为20多家企业提供了“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获园区企业一致好评。

    创亲民诉讼方式

    为了让当事人打官司更便捷,万安法院以微信为载体,给每个办案团队配备专用手机并注册办案团队微信,开展微信立案、送达、接待、证据交换、调解、开庭等,打造了深受群众欢迎的高效便捷在线诉讼新模式,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打官司。

    打破时空壁垒,远距离纠纷“面对面”化解。“以前总听说打官司很麻烦,而且被告又因为疫情在外地回不来,我一直发愁,没想到在微信里就解决了,也不用下载什么软件,真是方便!”调解结束后,原告孙某隔着屏幕向法官表达了谢意。

    原来,办案法官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组织双方调解,成功化解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整个过程用时不到半小时。

    当事人不用来法院,隔着屏幕便能化解纠纷,这得益于万安法院实行的在线诉讼模式。据了解,法官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便可建立“一案一号”的微信群。通过微信在线调解,使得距离相隔较远的当事人能够“面对面”化解纠纷,解决了因疫情防控出行不便带来的困难,有效保证当事人正常行使诉讼权利,做到疫情防控与庭审两不误。

    专属线上空间,让群众获取“指尖上”的诉讼便利。和孙某一样,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的双方当事人也被拉入一个微信群,在法官的引导下开始在群内举证、质证。

    “以前举证、质证都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到法院来参加庭审,往往要跑上三四趟,现在在微信里就能交换证据,和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在家就能完成。”质证结束后,原告代理人周律师在群内说。

    案情复杂的案件,双方往往要数次到法院进行证据交换。如今办案法官可以通过微信群组织当事人在线证据交换,在线举证、质证,免去各方尤其外地当事人往返法院的不便,极大地提升了审判效率。

    一触即达,打造全流程在线诉讼模式。1月19日,在当事人明确表示同意后,书记员小陈通过办案团队微信给当事人吴某发送了一条特殊的信息。收到信息后,本以为要特地跑一趟法院的吴某表示:“不用两地跑,这样真省事!”

    随着吴某确认签收,万安法院首次以微信送达方式成功送达民事调解书。“通过微信送达诉讼文书,当事人第一时间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接收,也更不容易遗失或损毁,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罗法官说。

    通过办案微信发送图片即可瞬间完成送达工作,实现了对诉讼文书和证据材料的“一键发送”。万安法院着力推动全流程在线诉讼改革,实现全部诉讼流程均可在线办理,还探索判后在线释疑解惑、点对点普法等,让当事人随时随地参与诉讼活动,做到“线下”纠纷“线上”解决,便民服务“零距离”。

    2021年以来,万安法院共在线接待当事人297人次,在线调解241次、证据交换48次、远程开庭112次、微信送达3627次,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受到诉讼参与人一致好评。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建中实地调研后评价:“这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亲民司法、智慧司法和人民满意司法之举。”

    如今,万安法院已经基本形成在线诉讼新格局、新形态,通过提供在线诉讼服务,有效降低了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消除了空间对于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的阻隔,真正实现诉讼服务“一直在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创优秀办案质效

    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为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高效率的公平正义,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万安法院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跑出办案“加速度”。2021年,万安法院案件结案率达99.65%,审判效率居全省法院第三位;案件被上级法院改判、发回重审比率下降到0.19%,审判质量全省法院第六位;执行成效的核心指标实际执行到位率为67.57%、执行完毕率为58.28%分别排全省基层法院第三、第五位,是全省唯一审判质效、执行成效4项核心指标均进入全省前十名的基层法院。

    实施智能化审判监管。万安法院以办案质效提升作为审判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应用“四类案件”监管平台落实院、庭长对重点案件的监管责任,应用“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监管平台提升审判质量,应用“长期未结案”监管平台提升办案效率,坚持不懈实施“全流程、可视化、精细化、智能化”监督和管理,审判质效跨越式提升至全省法院前列。被授予首届“全省‘审判e管理’示范法院”荣誉称号,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审判e管理”工作推进会上交流。

    着力提升执行实效。为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万安法院始终着力破解“执行难”,并将其作为提升法院工作质效和法律公信力的总抓手,不断增强执行力量,持续加大执行力度。2021年,万安法院主动出击、找人查物,严厉打击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全年强制执行案件1757件,执行到位金额2.012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为67.57%创历史新高,位列全市法院第一,高出全省平均值41.45%;执行完毕率为58.28%,高出全省平均值25.4%。

    创群众贴心的普法品牌

    万安法院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法律服务。

    聚焦主流媒体,突出正面效应。万安法院充分借助主流媒体资源,利用传统媒体进行普法宣传,扩大宣传影响力。2020年9月以来,万安法院在《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媒体上稿38篇,在省级媒体上稿80余篇。新华社报道该院执行工作,阅读量高达60余万,新浪、腾讯、百度、人民网、法治网等各大网站予以转载。

    依托载体精准实施,推进社会普法常态化。万安法院积极组织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实现精准普法。派法官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讲授民法典;购置巡回审判专用车辆实地开展普法活动;开展环境日、禁毒日、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开讲“普法教育小课堂”28场次;成立村、乡、县联调组织,设立法官协理点、站、中心,在纠纷调处中开展普法活动;向学校、所有乡镇、人民调解员赠送法律读本,带动人民群众增强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万安提供法治力量。

    拓展司法宣传阵地渠道,扩大宣传效果。万安法院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官方网站等新媒体,以简便、快捷、群众易接受的形式强化司法公开和宣传教育,讲好法治好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实现普法宣传“快人一步”。定期将法院工作成效向全县手机用户推送,通过电信、移动、腾讯微信平台推送法院司法为民举措和成效。从2020年8月开始,微信公众号开辟“学法请找我”专栏,积极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受到了群众广泛关注和好评。

    万安这片曾经燃烧着革命烽火的红土地如今生机勃勃,红色基因正在源源不断地给万安法院注入发展动力,万安法院正在一步一个脚印,以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斗志、最务实的行动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