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人民法院审管办被评为第四届“万安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时间:2022-05-04 19:04:08



    万安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简称审管办)虽处革命老区,虽然仅配备4人,虽然该部门平均年龄最小(不足29周岁),但是这个青年群体,干出了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有影响力的傲人工作业绩。近日,审管办被评为第四届“万安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万安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办案质效监管与服务、普法宣传、法学调研等工作。2021年以来,审管办推动该院办案质效迈入全省法院一流水平,并为该院赢得了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普法宣传先进单位、首届“全省审判E管理示范法院”等荣誉,为该院获评“全省‘争创一流’先进法院”立下了汗马功劳,撰写的学术论文更是在全国法院获奖,创造该院历史新高,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革命老区青年的司法强担当与大作为。

    一、打造全国最亲民诉讼模式

    为满足群众对便捷高效司法的新需求并推进办案质效提升,2021年,审管办大胆建议并推动该院在全国法院第一个全面利用微信开展立案、送达、证据交换、调解、开庭、接待当事人等,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全流程办理诉讼事宜,全年共在线接待当事人183人次,在线调解164次、证据交换31次、远程开庭57次、微信送达2789次。

    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建中教授实地调研后评价:这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亲民司法、智慧司法和人民满意司法之举。人民日报客户端、农民日报、人民网、新法制报、江南都市报、中国江西网、江西改革等10多家省级以上媒体和《井冈山报》头版头条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长篇报道。近日省高级法院将此项改革案例推荐上报至最高法院。

    二、创出全省法院“唯一”办案质效

    审管办始终以办案质效提升作为审判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应用“江西法院审判e管理”中的“四类案件”监管平台落实院庭长对重点案件的监管责任,应用“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监管平台提升案件质量,应用“长期未结案”监管平台提升办案效率,坚持不懈实施“均衡化、精准化、智能化”监督和管理,受到了良好成效。

    2021年,该院审判案件结案率99.65%,审判效率排全省法院第三;案件被上级法院改判、发回重审比率下降到0.19%,审判质量排全省法院第六;执行成效的核心指标“实际执行到位率”67.57%、“执行完毕率”58.28%分别排全省法院第三、五位,该院也是全省唯一审判质效、执行成效该4项核心指标均进入全省前十名的基层法院,且被授予首届“全省审判e管理示范法院”荣誉称号(全省仅10家、全市唯一一家基层法院),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审判e管理工作推进会上交流。

    三、创造全国法院有影响宣传品牌

    审管办积极组织、协调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做到年初布置、经常性督促落实、年终评估和绩效奖励。坚持扎实传统媒体宣传,加强“两微一端”和抖音号等新媒体开展多渠道普法宣传,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学法请找我”专栏26期,法院网站更新典型案例和普法稿件81篇。同时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县城学校、城区广场、园区企业及乡镇开展普法活动13场。

    2021年共在上级媒体发表稿件345篇(其中在《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等中央级媒体32篇,省级媒体上稿46篇)。因普法宣传工作成绩突出,万安县法院获评了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法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四、法学论文获全国法院大奖

    审管办紧紧围绕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和司法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调研炼队伍促审判推改革。2021年,审管办负责人肖代春撰写的论文《民事案件繁简分流之标准化识别探究--以“案由+要素”为切入点》获全国法院第三十三届学术讨论会三等奖,创该院在该项活动获奖新高。另外,该审管办组织的《探寻红色司法机构——裁判部》等5篇调研文章在《人民司法》《司法纵横》等杂志发表,《法院机构改革语境下少年刑事审判机构改革新探》入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重大风险的防范与化解》(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等。审管办人员撰写的学术论文还获得了3项全省法院、全市法院评奖。

    案例编写属于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2021年是《民法典》实施第一年,该审管办组织的五保户遗赠财产案例,旗帜鲜明反对“看到义务就躲、见到利益就争”的行为,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被公布为江西省贯彻实施民法典十大典型案例(吉安法院唯一案例),之后还写入了省高院、市中院在省、市人代会的工作报告。

    审管办还积极调研法院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写成信息向上级报送供决策参考,全年有5篇稿件被省高院采用、6篇被吉安市委办、市中级法院采用。

    审管办工作也受到了各方肯定和奖励,2021年以来,荣获市中级法院“集体嘉奖”、被本院评为“先进集体”、1人荣获市中级法院“个人嘉奖”、2人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优秀”、2人被本院评为“先进个人”等。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