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助力双“一号工程” 万安法院集中受理3件“执转破”案件

  发布时间:2022-04-29 09:35:41


    为服务保障双“一号工程”,不断升级“执转破”工作模式,万安县人民法院集中受理3件“执转破”案件,以“五化”工作法扎实推进“执转破”工作。

    一是调查识别前置化。充分利用智慧执行系统,将“执转破”调查识别前置到执行立案阶段,定期梳理在执案件涉企业名单。根据涉案数量、案件标的、财产情况三个核心指标,筛选出符合移送条件的被执行人企业。

    二是征询移送集中化。定期征询执行法官意见,要求执行法官填写拟移送破产审查被执行人名单,并注明移送原因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与破产审判团队法官进行沟通,对准备移送的案件,集中进行征询、释明,并统一制作移送相关材料和文书,提高流转效率。

    三是审判团队专业化。万安法院已构建“3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组成的破产审判团队,实行破产案件审判专业化审判制度。为保证 “执转破”案件专业化审判力度,将“执转破”案件归口于破产审判团队统一审理。

    四是审理流程标准化。制定法官办案手册和破产管理人工作手册,编发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工作要点,明确不同主体在案件办理中的流程节点及工作内容,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五是类型案件办理专业化。优先办理涉职工工资类案件、企业被执行人涉在执案件3件以上案件和企业被执行人涉终本案件5件以上的执行案件。对于符合移送条件的,立即启动“执转破”程序。

    “执转破”就是将大量的“僵尸案件”导入破产程序,把有限的司法资源集中用于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这三起“执转破”案件的顺利启动,标志着万安法院出清僵尸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又亮出了重剑。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