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法院获平安建设大奖

  发布时间:2022-04-01 11:10:05



    3月31日,平安江西建设表彰大会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并讲话。会议表彰了2017—2021年度平安江西建设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和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易炼红、叶建春等省领导进行了颁奖。万安县法院被表彰为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

    2021年,万安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在平安江西建设中努力作为,成效明显。

    一是以高质效办案扎实平安建设基础。2021年办结案件4268件,审判结案率99.65%,审判效率排全省法院第三;案件被上级法院改判、发回重审的比率下降到0.19%,审判质量排全省法院第六;反映执行成效的核心指标“实际执行到位率”67.57%(到位金额2.012亿元)、“执行完毕率”58.28%,分别排全省法院第三、五位,万安法院是全省唯一审判质效、执行成效该4项核心指标均进入全省前十名的基层法院。

    二是打造最亲民诉讼模式助力平安建设水平提升。万安法院率全国法院之先,引入普通微信全面推行在线诉讼,全年通过微信共在线接待当事人163人次,在线调解154次、证据交换31次、远程开庭52次、微信送达2484次。当事人只要愿意加办案微信,足不出户即可处理诉讼事宜或与办案法官交流等,真正实现让信息化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南昌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建中教授评价:这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亲民司法、智慧司法和人民满意司法之举。老百姓遇事找法也变得非常容易。中共吉安市委机关报《井冈山报》头版头条、人民日报客户端、农民日报、人民网、新法制报、江南都市报、中国江西网、江西改革工作简讯和“江西改革”微信公号等媒体进行了长篇报道。

    三是将纠纷诉前化解机制推进到群众身边。万安法院每季度对各乡镇场万人成讼率进行排名并纳入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压实纠纷诉前排查化解责任;推动构建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化解格局,将纠纷诉前化解机制推进到群众身边。纠纷诉前化解经验在2021年6月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上交流。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