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在行动:宪法精神植民心 普法宣传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1-12-03 08:33:21





    万安法院网讯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万安县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五届党代会精神,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为载体,更加深入持久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等活动,为万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宪法进公园,“宪”学现用

    12月1日,万安县法院组织干警在万安县民法典主题公园参加万安县“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法官同志,今天看到你们在这里,我想咨询一下你们,我的丈夫天天赌博,把我用来治病的钱都拿去赌博了,还经常对我家暴,我该怎么办?……”刚到宣传现场,一位市民大姐便声泪俱下地向法院干警诉说她的苦衷。法院干警立即宽慰大姐:“我们今天就是来宣传宪法,告诉大家我们的一生都被宪法保护着,我们要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宪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就有规定,我们的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接着从法理、情理、家庭等各方面向大姐讲述宪法作为法律“妈妈”是怎样保护我们的。

   “听了你们的讲述,我知道我该怎么做了,非常感谢你们的讲解,也非常感谢你们组织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我们老百姓也能学习法律知识。”

  “法官姐姐,我长大也想和你们一样,做一个法律工作者。”在和万安县实验中学的学生们一起参观民法典主题公园的过程中,一个高一学生在倾听了法院干警的普法宣传后,满怀期待地对我们说。

本次集中宣传活动,法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通过本次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宣传了《宪法》及其他法律知识,是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宪法进农村,“宪”计献策

为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万安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深入万安县各乡镇,开展法治培训活动。

     在培训中,法院干警就《民法典》的诞生、主要内容和意义等进行了讲解,并结审判实践和案例,对《民法典》中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同时,法院干警还就诈骗犯罪尤其是网络诈骗犯罪的作案手法和危害等内容进行宣传,结合身边的案例提醒广大基层群众加强防范,预防网络诈骗。

   “法官同志,你们的讲课详实易懂,作为村干部了解更多法律知识,以后的群众工作也更好做了,这样的培训,很好!”

    “法官同志,听了您的授课,我明白了,钱不能乱借,不能贪图高利,守住自己的钱袋子才对”

    “法官同志,我儿子儿媳就是得益于离婚冷静期,小夫妻俩一时冲动去民政局要离婚,结果人家不给立马办手续,要回家冷静一个月,一个月之后,两人就再也没提这事了”

    培训结束后,广大群众都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法治培训,带动基层群众增强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平安稳县,为实现万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宪法进校园,“宪”给未来,法治同行

    12月2日上午,万安县法院组织干警与万安中学两千余名师生列队肃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曾春明同志通过PPT的形式,结合真实的案例,以典型案件和违法行为为教材,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从事发原因、造成的后果到应从中吸取的教训,给中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法官凭借丰富详实的案例,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以案说法、以情感人,使学校师生对如何警惕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犯罪给各方面造成的危害,以及家长和学校如何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此次法治讲课是该院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一次掠影。针对近年来,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事件呈多发态势情况,万安县法院开展了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法治讲座、普法宣传、发放普法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引导未成年人远离犯罪。

    该院还通过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悬挂宪法精神横幅、组织各单位干部职工旁听庭审等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宪法学习宣传融入普法全过程。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