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法院持续开展“惠民暖心”行动 成效明显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11-29 09:14:12


    近日,为继续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惠民暖心”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万安县人民法院再次集结队伍开展专项执行行动。

    老赖拒不履行 “躲猫猫” 法官强制执行“抓猫术”

    2019年8月,关某因工程资金周转困难向李某等人借款。借款到期后,关某因拒不还款被起诉至万安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分期还款的协议。还款日期已至,郑某仍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2021年9月,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立即传唤关某到院执行,但他却玩起了“躲猫猫”,既不在家,电话也不接。在执行调查中,得知关某目前主要从事房屋装修工作。于是,执行干警以自己房屋需要装修为由联系被执行人关某。没过多久,在约定的地点将关某拘传至法院。经过执行干警的多番讲理释法,关某立即给付执行款3000余元,并与另一申请人达成和解,两案顺利得以执结。

    司法救助+全力履行 保障民生暖人心

    2016年7月,赵某驾车与骑电动车的刘某发生追尾碰撞,造成刘某抢救无效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2016年11月,万安法院依法判决赵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赔偿刘某某等人经济损失195000余元。因未拿到赔偿金,刘某某等人于2017年6月向万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穷尽所有调查措施,没有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直无实质进展。

2021年,申请人刘某某多次向法院申请,表示自身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身患癌症,长期打针吃药,不能负担医药费。针对本案实际情况,万安法院为其申报部分司法救助,以解决因执行不能给申请人造成的生活困难。同时,执行干警没有放弃本案的执行,最终找到被执行人及其家人,被执行人赵某及其父母也想尽办法筹集到9万元交给申请人。最后,申请人拿到所有执行款握着执行干警的手:“真的很感谢你们,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我才能拿到这笔赔偿金”。

    高效执行 立案次日就执结

    2018年,李某雇请程某为其快递店做代理,收取程某押金1万元。2021年3月,双方自愿中止代理业务,李某应退还押金及工资1.6万元。因李某迟迟不退款,程某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调解:李某分两次支付退款各8000元。之后,李某只付了8000元,剩余8000元经程某多次催要李某仍以各种理由拒付。无奈,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次日,执行干警就在清晨行动中找到了被执行人李某,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慑于强制措施,李某当场就履行了义务。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成效明显,共拘传被执行人12人,司法拘留1人,执行完毕13案,执行和解9案,执行到位金额65万余元。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只是万安法院执行干警日夜辛劳、奋力拼搏、扎实工作的一个缩影。万安法院将进一步总结“惠民暖心”专项执行行动经验,丰富执行手段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每一次司法活动中感受到司法温暖。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