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法院上好“三堂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04 11:48:43


    万安法院网讯   万安县法院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广泛营造学习氛围,通过上好“三堂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助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内涵。

    上好“红色课”,注重基因传承。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万安法院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该院组织干警前往永新县三湾改编纪念馆、贺子珍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到石城县法院参观学习交流;组织干警参观遂川县廉政教育馆,观看革命事迹的情景剧《泣血红印》;组织干警参观康克清纪念馆、曾天宇故居,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干警收听收看红色专题教育视频片。红色课堂教学,传承了红色基因,锤练了干警党性。

    上好“微党课”,注重专题辅导

    党史学习教育中,万安法院突出发挥“头雁效应”示范作用,以筑牢政治忠诚为目标。从年初起,该院班子成员利用例会每月开讲“微党课”,讲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司法制度自信》等内容,并邀请党史宣讲团老师现场讲解《万安暴动》革命史。打造“微党课”有声图书馆,让干警边走边学,提升学习氛围。组织法院微党课宣讲小分队,深入到退休老干部家中宣讲,分片区到基层农村开展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前后开讲“微党课”28场次,通过一堂微课、一个故事、一次家访的形式,推动形成上下结合、多层次、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与宣讲大格局,增进广大干警对党史的学习领悟。

    上好“实践课”,注重实践感悟

    万安法院注重营造“实践式”学习氛围,注重学习效果。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为每位干警购置《苦难辉煌》《为什么是中国》等党史读本,发放党史学习教育资料书籍2000多册,充实法院阅览室党史学习教育书籍3000多册,强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必读书目的学习督查,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江西省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学习。丰富实景教学,开展了党史演讲比赛、党史歌咏比赛、党史知识竞赛、“七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开展学用结合实践,改革诉讼模式,创新在线诉讼制度,实行远程立案、远程调解,为7个办案团队配发办案专用手机,利用线上办案,今年以来共在线接待当事人153人次,在线调解143次、在线证据交换30次、在线开庭52次、在线送达2356次,方便了诉讼当事人。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诉源综合治理,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倡导143+10+N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模式,向县政法委提出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年度综治考核体系建议,构建全县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统一格局。

    万安法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努力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紧盯人民群众“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以群众满意为统领,不断推进司法领域改革,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计500余件,推出4个方面15项便民利民司法举措,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