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法院2021年打击拒执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之万安:五年执行长跑践行为民初心

——万安县法院朱某勇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

  发布时间:2021-10-22 11:44:30


    被执行人逃窜至外地、辗转多处躲避执行,拒不申报财产情况,恶意隐匿、转移资产,违法进行高消费,有能力履行仍拒不履行执行义务,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六个月。

  【基本案情】

  申请执行人郭某平与被执行人朱某勇民间借贷纠纷一案,郭某平多次催要无果,遂将其诉至万安县人民法院。万安县人民法院于2015年5月29日判决被告朱某勇于偿还原告郭某平借款600000元及利息,后朱某勇并未履行该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

  2015年7月8日,申请人郭某平向万安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当日立案。法院向被执行人朱某勇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朱某勇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并拒绝报告财产状况,法院先后对其采取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令、罚款等强制措施,但朱某勇态度强硬,视法院强制措施如儿戏,对司法拘传充耳不闻,逃往外地“玩起了失踪”,还以各种手段隐匿、转移名下资产,致使执行法官在努力查询后一无所获,不得不于2016年5月17日将该案件作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处理。

  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万安县法院执行人员从未放弃对该案的调查,在没有联系方式、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各种调查手段寻找被执行人的“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执行人员辗转添加上了被执行人的微信,默默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其真实生活状态,发现其有高消费行为。于是,执行法官立即将该案件恢复执行,再度开启全面深入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协查以及调取相关银行流水等措施,终于发现朱某勇从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先后在万安县、南昌市、珠海市等地工作,支付宝、微信、银行卡均有资金流水收入,名下还有几辆北京牌照汽车。执行人员火速赶到北京查封车辆并通知了朱某勇,被执行人仍旧拒不履行,抗拒执行的气焰极其嚣张。

  固定好相关证据后,万安县法院执行人员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2020年11月22日,万安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并在网上发布通缉令,后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将其抓获。2021年4月13日,万安县人民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审理过程中,被告人朱某勇向郭某平作出了还款计划并出具了还款承诺书,其家属也代为履行了部分执行款,郭某平对其行为表示谅解。法院于2021年6月24日公开宣判,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朱某勇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六个月。

  【典型意义】

  被执行人朱某勇视法律如儿戏、把诚信当草芥,随意践踏而不知悔改,甚至为了躲避执行,逃窜至外地过着“居无定所”的“躲猫猫”生活,采取各种手段隐匿、转移资产,致使执行人员无法查到财产可供执行,法院执行一度遭遇挫折陷入困境。但万安县法院执行人员坚持查找被执行人行踪和财产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材料,与公安、检察部门密切配合,依法追究了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万安县法院执行干警用“五年执行长跑”兑现了申请人的胜诉权益,以“铁腕执行”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初心,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