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英模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致敬司法改革的领路人邹碧华

  发布时间:2021-10-21 17:06:02


内容摘要:

    邹碧华同志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副院长,是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奋楫者,因公殉职时仅有47岁,他的事迹曾感动数十万党政干部,“做一个良心法官,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他的言行激励着无数后人。

    作为一名法律同行,坚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就是要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理想,踏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用勇于担当、勇于挑战、勇于胜利续写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奋斗篇章。

    2014年12月10日,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倒在工作岗位上,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

    你的名字是那么熟悉,一个改革者的伟大形象,在脑海中不断盘旋。

    你是一盏明灯,虽然遥远,却依然光芒璀灿,在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路上,指引着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前进的方向。一份坚守、一份执着,寄托着你对人民法院改革事业的追求和情怀,“法治的燃灯者”,邹碧华,灯火常在,行者不孤。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依法治国是时代的使命,人民的期待,人民法院的伟大改革需要顺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邹碧华法官以其身体力行,勇敢和担当,破冰前行,经世致用,为全国法官作出了榜样。担当实干背后是境界,是能力,更是一种修养,积极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主动走访倾听民意,潜心研究法制理论,认真撰写调研文章,向领导、向上级法院提出改革建议,行走在司法改革的前沿。

    你是一股清流,在人民法院的审判事业中,披荆斩棘,激浊扬威,勇往无前。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法官当如邹碧华,逝者如斯,精神永存。

    从江西山区走出来的孩子,始终保持着那份清纯与向往,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跨越不了的高山,1988年7月,手棒北京大学的毕业证,本可直接分配,可为了追逐梦想,毅然放弃了北京发展的机会,收拾行囊,没有任何背景的你踏上了上海这块发展的热土,乐观向上,从不放弃希望,勇于挑战,不改初心,让你始终与法律同行,走进了上海高院经济庭。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你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而有力,坚定而明确。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庭长、院长,每个岗位都是一份责任,一次历练,你丝毫没有懈怠,你用有限的生命书写着无限的精彩,“向死而生”这是你曾经说过的一句话,道尽人生几多沧海与桑田。

    你是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共和国的天空,用执法如山、清正廉洁,唱响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旋律,良心法官邹碧华,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法官,你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职责,始终手持正义之剑,秉承用心用情办理每一起案件的理念,平等并热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刚正不阿展现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职业本色,用清正廉洁守护法治公平,始终把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赢得人们的赞誉与敬意。作为法院领导,你始终平易近人,用百姓之大爱,身体力行充分展示了人民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没有领导的架子,只有为民的情怀,带头办理疑难大案,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化解矛盾纠纷,带头规范法院管理,你是新时代人民法官执法为民的缩影。

    你是一座丰碑,虽然无形却有形,你的形象高耸入云,你的精神纯粹而无任何杂念,挺拔而不带任何抱怨,有口皆碑,用你的人格和魅力,诠释着完美与大爱,用人品铸就信念,用善良温暖世界,良知法官邹碧华,世界因你而美好。

    你是法官中的学者,学者中的法官,勤于独立思考,勤于总结经验,你曾说“生活中无小事,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对小事情的心态可以折射出我们的综合素质”。在你的有生之年,前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撰写法学著作十多部,你的《要件审判九步法》成为全国民事法官办案的指导,你的个人微博“庭前独角兽”为法治文明建设传播火种,你的《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充分尊重律师执业,得到律师的调度赞扬。

    你是一面镜子,照了别人,却忽视了自己,如红烛燃尽如春蚕吐丝,无私奉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审判事业,孜孜不倦,无怨无悔,敬业法官邹碧华,铁肩担道义,砥砺付前行。

    你总是充满激情,一心扑在工作上,家人同事劝你注意休息,你总是说“没事儿、我不累”,可是,生命不胜重负,失去不能再来。2014年12月10日下午,在你参加完司法体制改革座谈会途中,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一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7岁的人生最美丽的年华,把生命交给工作,把工作当作快乐。

    罗曼-罗兰曾说“唯有创造才是欢乐、创造消灭死亡”,你已把工作与自我进行了同化,一切都已置之而度外,直至生命。

    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你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心非生而有之,也非终生不变,只有时刻保鲜,才能历久弥新。

    党的初心使命就是党的理想与信念。理想就是目标,信念就是坚守,坚守就是心无旁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名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理想目标。

    历史如灯塔,如明镜,品鉴过往,昭示未来。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追求真理,为追求民族解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无私奉献精神,前仆后继、百折不挠、英勇奋斗。

当年,陈望道老先生为传播马克思主义,潜心翻译《共产主义宣言》时把粽子蘸着墨水吃掉却浑然不知,甚至说“够甜,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执着一生做好一件的故事。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年仅28岁共产党员夏明翰壮烈牺牲的事迹。

    长征路上三名女红军留下半条被子的故事,方志敏、杨靖宇、赵一曼、焦裕禄、黄文秀的英雄事迹,去年新冠疫情期间,一批批90后、00后怀揣初心、不畏生死,勇敢逆行的壮举等等。

    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无数共产党人、无数的仁人志士以铮铮铁骨坚守初心,以浩然正气担当使命,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信仰是崇高的追求,有超出世俗的理想目标,信仰是内心的一道光,他照亮了一个人的人生之路。

    作为年青一代的我们,作为法院队伍中的一员,我们是时代的追梦人,也是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司法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即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如何践行好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如何体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我想唯有向革命前辈学习,用担当实干和勇于付出践行使命。向邹碧华一样的时代楷模学习,汲取他们的精神营养,继承他们的遗志,锤炼党性、坚定信念,努力提升自我,在实践中做表率、勇争先,用自己所能努力做好每一件具体的工作,用担当实干履行好入党誓言,用清正廉洁守护好对党的忠诚。

    “人之处于世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即使工作中有再多困难,我们也不能放弃理想与追求,即使生活中有再多不易,我们也不能忘记自已肩上的职责使命。

    辉煌百年,逐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

责任编辑:审管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