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上新招——万安法院“特邀”被执行人旁听拒执罪庭审

  发布时间:2021-04-27 17:04:50



    万安法院网讯  4月27日,万安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该院执行局不仅组织部分执行干警进行庭审观摩,还传唤拘传8名被执行人参加旁听,这是万安法院首次传唤被执行人现场旁听拒执案开庭审理。

    案件追溯到2015年,朱某因借款未还被起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朱某偿还借款6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于2015年7月依申请进入强制执行。万安法院受理后依法向朱某发送了执行通知书及财产报告令,但朱某未申报财产,该院遂对其采取了罚款措施。案件终本后执行干警一直未放弃,后查控到其名下有车辆而且在北京某公司任职,以此追查入手又发现其微信账户有大量资金进出,经多次传唤和做工作后朱某仍不配合。2020年底,该院以其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线索移送给万安县公安局。公安局立案后于2021年1月14日在广东珠海将其抓获。万安县检察院经审查后于2021年4月13日提起公诉。

    庭审当日,朱某表示认罪认罚,该案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法定程序后,法庭宣布择日宣判。

    目睹失信被执行人在被告席上受审,旁听席上的被执行人近距离感受到“拒执”的严重法律后果,深受震撼。庭审结束后,执行干警分别对各被执行人进行约谈,督促他们及时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告诫被执行人要以此案为戒,及时主动地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切忌心存侥幸、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否则极有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像本案被告人一样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付出沉痛代价。一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兑现执行款5.5万元,其他被执行人也表示会积极配合执行或想办法尽快履行判决义务,猎狐-2021执行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