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微信送达便民诉讼 提高效率减轻诉累

  发布时间:2021-04-22 10:21:19


    万安法院网讯  “您好,这是万安县法院的送达专用手机号,现在我们将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向你送达诉讼材料,记得按时参加诉讼。”为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万安法院开辟了微信送达新举措。

    刘某与肖某是朋友关系,多年前,刘某因生意周转向肖某借款15万元,双方约定还款期限并立下《借据》,但超期后借款许久未还,肖某无奈向法院起诉。万安县法院受理该案后, 办案法官与刘某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由于其外出打工长期不在家,且对“打官司”有抵触情绪,不愿意到法院取开庭传票,也不愿透露自己的现居地址。办案法官决定通过送达专用的微信账号进行送达。在取得当事人同意后,添加了其微信好友并确认其身份后,通过扫描诉讼材料并用微信图片方式发送给刘某,刘某在收到相关诉讼材料后确认已送达。办案法官记录下收发手机号码、微信号、发送时间、送达诉讼文书名称,并将微信送达内容截图,存卷备查。之后,刘某按时到庭参加庭审,当庭与原告肖某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这是万安法院利用微信送达并成功结案的案例。

  在“微信送达”使用之前,为了尽快将诉讼文书送到当事人手中,干警要赶往各个地方,结果到了当事人留的地址之后,才发现并无此人,耗时费力。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送达工作的若干意见》,正式把“采用微信、短信等方式送达的,送达人员应当记录收发手机号码、发送时间、送达诉讼文书名称,并将短信、微信等送达内容拍摄照片、存卷备查”纳入规定。

    万安法院重视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司法便民、利民的工作,结合当事人实际情况,巧妙利用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向当事人送达诉讼文书,实现了送达全程留痕,送达工作更加规范,审判质效得到有效提升。2021年,该院为各业务庭购买“微信送达”专用手机10部,每部手机都由专人负责保管、联系当事人,截至目前,该院通过微信成功送达的案件242件,送达人次达268人。微信送达文书,既减轻当事人诉累,又节约司法资源,有效缓解民事案件“送达难”问题。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