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法院执行局多措并举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16 10:22:03


    万安法院网讯  今年以来,为更好的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真正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万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多措并举,切实促进执行工作,为民办实事。

    一是扩大执行立案渠道、简化立案流程、精简立案材料。外地当事人可以先通过网上立案,后邮寄材料的方式进行网上立案。为外地当事人解决路程远的问题。立案庭设立执行事务窗口,当事人可以从中直接咨询立案所需材料,也可以从此窗口直接对接执行工作,发放权利义务告知书、风险告知书等。近日,该院取消了当事人去业务庭开具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的环节,改由立案庭工作人员通过网上查询或者电话咨询承办法官的方式来确定法律文书是否生效,实实在在的让人民群众少跑路。

    二是执行立案后早查询、速冻结、勤发放。执行立案后,内勤组会在第一时间统一发起查控,员额法官和执行员拿到案件时,网络查控已经对财产情况作出了反馈。执行法官发现账户有财产时,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冻结,15天异议期满后直接扣划,并及时安排领款,每周二、周四为“执行案款统一发放日”。对于执行到位的现金,采取当天发放。对于扣划到账的执行款,一周发放两次。所有到账的金额,除特殊原因外,其它案款都能在2天内完成发放。

    三是执行局每天有晨会调度、每周有清晨行动、每月有业务培训。我院执行局每天坚持开晨会,对相关案件进行统一调度,听取各执行组对当天执行工作的安排,对重大的案件进展的情况汇报,综合决策,共同探讨,合理做出安排部署。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清晨统一行动,坚决不让老赖睡司法的 “懒觉”。每月对执行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为执行人员定期购买书籍,增强执行人员的法律知识储备。坚持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司法工作队伍。

    四是用好微信办好案。执行局实名注册了微信号,并利用该微信添加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给他们送达相关材料,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接收法院的相关材料。我局执行账户也制作了收款码,每个执行干警都收藏在自己的手机里。只要做通了被执行人的工作,履行款足不出户就能实时到账。

    五是执行法官接待日。我院执行局局长、员额法官轮流于每周一、三、五上午为执行员额法官接待日。当事人有问题需要咨询,有案件需要了解,员额法官都在执行事务中心进行耐心细致的接待。我院办理的执行案件,当事人想见法官就能见法官,想见局长就能见局长,想反映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就能反映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六是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全面开展“猎狐行动”。当发现被执行人有拒执的行为,立即开展调查,及时和公安沟通。多方位搜集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的线索,及时移送公安侦查。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我局已对12个目标开展调查,目前已经移送1件在审查起诉。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