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乡镇,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04-08 08:53:52



     万安县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发挥人民法庭密切联系群众的基层基础纽带作用。4月7日下午,万安县人民法院沙坪法庭庭长罗志明到沙坪镇为辖区村、居两委工作人员上法制课。

    课上,罗志明针对村、居两委换届,人员变动后开展民事调解、综治工作的需要,对《民法典》及现行法律热点问题进行了相关的解读。向村、居两委人员明确了进行调解工作要遵循的自愿原则和合法原则,对《民法典》中规定的保证合同的新变化、文体活动中的自甘风险制度、好意同乘责任、自助行为及其界线、饲养动物致人损害如何处理、离婚中无过错方如何取得赔偿进行了详尽的解释。并对《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增加的袭警罪、高空抛物罪进行了解读,并对刑法中刑事责任年龄降低至12岁的背景进行了分析。

    课后,村、居两委工作人员表示,罗庭长用朴素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做了很好的示范和指导,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做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研究室    

 
 

 

关闭窗口